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盐探索劳动仲裁快速处理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8:30 浙江在线

  日前,海盐县通元镇一家具公司的职工工作时发生事故,海盐劳动仲裁庭收到仲裁请求后,当日立案。在公司书面承认为工伤事故、双方对县司法诊所作出的伤残等级鉴定无异议的基础上,仲裁庭马上作出裁决,受伤职工印某当场拿到赔款。

  海盐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局长徐建良告诉笔者,随着外来务工人员的不断增多,劳动争议仲裁案件也不断增加。按照老办法处理纠纷,程序比较繁琐,一些案件不能及时处理,既损害了民工的利益,也容易引发不安定因素。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海盐县在符合有关法律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劳动仲裁快速处理机制,推出了“导诉服务”、“当日立案”、“休息日仲裁庭”、“困难群体绿色通道”等8项便民措施。

  针对当事人对劳动仲裁工作程序不了解的现状,由仲裁员负责告知仲裁程序、仲裁文书的填写及所需的材料。对当事人申诉书填写规范、材料齐全的,做到当日立案;当事人提供材料不全的,也可先予立案受理,待后补齐。对那些争议不大、标的额较小的案件,在征得双方同意后,确定开庭时间,缩短审理时间。对于生活困难、急需治疗的工伤、病休职工,实施部分裁决先予执行,保证他们的合法权益及时得到保障。

  为方便群众,海盐将劳动争议仲裁的重心下移到乡镇和企业。目前,已在各镇、开发区建立了9个劳动保障服务所。去年各镇共调处劳资纠纷728起,使大部分劳动争议在基层得以解决,县级受理案件明显降低。今年1至5月,县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立案受理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2.3%。针对有些当事人在工作时间无法参加庭审的情况,经双方协商,仲裁部门利用休息日开庭。他们还按照就地、就近的原则,将仲裁庭设在企业或其他便于及时办理的地方。去年以来,通过现场办公调解成功的案件数占总立案数的21%。此外,他们还为困难群众实施法律援助,减免仲裁费,让困难职工“没钱也能打官司”。据统计,去年仲裁费减免的案件数占案件总数的14.3%。

  便捷快速的劳动仲裁让广大职工特别是外来民工得益。今年4月,有3名怀孕女职工分别到仲裁办反映因怀孕请病假后单位没有支付工资,并要她们个人交纳社会保险金的情况。劳动仲裁庭工作人员当即上门与她们所在单位负责人联系。一方面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一方面建议安排合适的岗位,两个单位负责人均当场表示要按政策办理有关手续,使争议得到了解决。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褚定华县报道组 黄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