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体育产业化运作亟待高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8:50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从奥体中心、区级体育馆,到进入每个街道的邻里体育中心、企业内部自设的健身馆,为了迎接“十运会”,体育运动设施已渗透到了建邺区的每一个角落!建邺区体育局局长沈维刚表示,虽然具体的目标数据还没有计算出来,但在这种集聚效应带动下,今后建邺区“体育产业占GDP的比重”必然要高于全市的平均值。

  大型体育综合会所进了村

  在兴隆街道江东村,沈维刚指着新落成启用的江东村全民健身广场介绍说:“这片2000多平方米的广场是免费向百姓开放的,各个跑道上的器材根据男、女、儿童的不同需求设计,是全省最好的健身路径工程,也是规范的比赛用地。距健身广场几百米远还有个文体中心,里面有室外篮球场、两片室内网球场,现在也已经完工。至于夹在全民健身广场和文体中心之间的空地,我们计划在这里建一座4层的体育健身大厦。”

  站在这里,很少有人会相信这只是一个村级的体育文化中心。记者了解到,还未开建的体育健身大厦的图纸已经几易其稿,部分细节至今还没有最后敲定。从设计图纸上可以看到,大楼一到四层,健身馆、游泳馆、网球馆……悉数被容纳在内,由于江东村位置较偏,大厦里还特别设计了地下停车场,地下超市的设计也在论证中。和市中心的健身场馆相比,这里有自然风景优美、空气负离子含量高的优势,目前已经被确定为十运会的村级参观点。

  极限滑板运动场等待招商经营

  在南湖公园的西侧,一个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的极限滑板运动场正在建设之中,虽然轨道、看台还没有建设好,但是单从其别致的水波状白色顶棚就可以窥出,这是个充满现代气息的年轻人的运动天下。记者注意到,由于没有高层建筑的阻隔,这块地方和南湖公园几乎连成一片,在这个风水宝地,年轻人可以一边运动,一边欣赏湖上风光。据了解,这项工程由建邺区建设局投资500多万元建设,建成之后将对外招商经营。

  沈维刚介绍说,体育运动上的高消费其实在青少年。从各个商场、专卖店的销售数据就不难看出,政府花大力气投资建设的体育场馆在苦苦经营企图保本运作的同时,体育用品商们却“大树底下好乘凉”,创下了惊人的效益。在新街口、湖南路,常常可以见到玩滑板的街头男孩,但奇怪的是,投入使用的极限运动场所却大多运营情况不佳。他个人认为,发展极限运动必须抓住十运会的契机,通过搞俱乐部、投入高档器材、举办赛事,把爱好者们凝聚起来。

  私人健身场所“扎堆”

  十运会前,建邺区的区体育中心也将大变脸,一座高10层、总面积1万平方米的大厦即将动工。和旧楼不同的是,新大楼建好后,一楼甚至将开设一个大型的体育精品卖场。在经营上也将引进英派斯、奥瑞特等大型体育产业集团参与管理。

  也许是看准了这一片商机,紧邻着区体育中心,一批私人投资的健身中心也在这里扎堆,一家叫“新亮点”的健身中心,甚至拿下附近的一层楼,欲借区体育中心的人气经营。与此同时,餐饮、宾馆、运动专卖等行业也在这附近开始抢地盘。

  掀起高档消费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在2005年前,建邺区上规模的体育场馆数量将达到20—30家。南京的体育场馆建设原来在全国排名只排第9到第10位,十运会后,大概能前进到第3到第4位。

  虽说十运会运动场馆建设能够带动一批相关产业的繁荣,但是,大型运动场馆自身的经营却并不乐观。目前,体育产业还是政府投入性为主导,公益性占很大比例。很多政府投资的场馆都只能维持基本运转,甚至还要政府贴钱,像广州的天河体育馆,九运会后每年省里要贴150万元左右。

  沈维刚表示,体育产业属于朝阳产业,而体育场馆的建设属于长线投资,建设初期就必须考虑长远。按照南京创建文明城市,体育人口的比例标准应该是45%,这个数字虽然巨大,但是真正的体育消费人口却并不大。在这样的市场情形下,在做好体育设施进社区满足百姓需求的同时,也应该尽力去培育市场,引进经验丰富的大型体育产业集团经营、学习欧美的俱乐部化运作,掀起高层次、高档次消费的需求,让富人的轿车往你这里开,让场馆最终能自己养活自己。南京日报记者张希

  (编辑 小诠)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