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降焦减害,烟草业面临新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8:50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从7月1日起,国家烟草专卖局正式颁布一道“降焦令”,宣告焦油含量超过15毫克/支的卷烟将禁止生产。以此为标志,我国烟草业将正式走向低焦时代,烟草业将开始新一轮变局。

  低焦成卷烟主流

  焦油含量高、有害成分多,一直是烟草遭人诟病的主要原因。根据2003年中国政府加入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承诺,2005年,中国生产的卷烟平均焦油含量要降低到12毫克/支。国际卷烟市场上,低焦含量也是主流,在欧美,卷烟焦油含量基本限制在10毫克/支左右,而日本控制尤甚,要求焦油含量控制在8毫克/支以内。我国已决定将低焦化卷烟作为烟草业今后发展方向,第一步就是,从今年7月1日开始,禁止生产焦油含量超过15毫克/支的香烟,限制标准中焦油含量以后还将逐步降低。

  低焦香烟不好抽?

  长期来,我国国产卷烟都是烤烟型,焦油含量相对较高;而欧美市场主要以混合型香烟为主。一些铁杆烟民认为高焦香烟味重、香气浓、有劲,因此拒绝接受低焦香烟。南京卷烟厂去年曾经面向省内推出了焦油含量10毫克/支的“灵山”牌卷烟,但市场反响不好,最后只好放弃。

  正是因为消费者对“香气”的认可,国内卷烟厂不敢降低焦油含量。南京卷烟厂技术中心陈晶波主任介绍,单纯降低焦油含量其实有多种办法,可以加长嘴棒、提高卷烟纸透气度等,但是必须要保证香烟有足够的香气浓度,这才是“降焦”的关键所在。根据目前的开发进度,估计明年能开发出既有满意的香气浓度,又只有8毫克/支焦油含量的卷烟。

  低焦催生烟草业新格局

  国家烟草专卖局的强制降焦令一经公布,几乎所有厂商都认为这是烟草业重塑坐标的良机。一般来说,原来高档国产烟,焦油含量都有点偏高,今后在低焦化香烟时代,消费者必然会出现一轮新的品牌选择。如何生产出焦油含量低、又能获得消费者认可的香烟,将决定各烟草厂商的新位置。

  南烟沉着应对迈出重组步伐

  低焦时代的来临让国内烟草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作为南京利税大户的南京卷烟厂,面临着同等的市场环境。南烟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压力和挑战分别来自工艺和市场。

  据悉,“降焦令”实施之前,国家烟草专卖局已“吹风”了一年多时间。南烟迅速采取应对措施,从配方抓起,投资约5000万元进行工艺改造,在保证香气不变的前提下,降低焦油含量。结果,南烟在波澜不惊中稳住了市场,业绩不断攀高。因此,这次“降焦令”的实施,南烟显得非常沉着。

  度过了“低焦”紧逼风波,下一步迎来的是外烟挤压。根据中国入世承诺,今年起,烟草零售市场已允许直接销售外烟,同时,外烟进口关税也将逐渐降低,到2005年底,以混合型为主的“低焦”外烟将实行零关税。正在形成的竞争态势,将国内烟草行业逼上了“大重组”的道路,必须重点培育几个旗舰型的卷烟企业。

  去年,年产10万箱以下的小卷烟厂已基本关闭。今年,国家要求年产30万箱以下的企业必须傍上一个“腕级”卷烟厂,联合重组。面对大重组,拥有年产50万箱以上生产能力的南烟,从中看到了商机。南烟有关负责人透露,他们已迈出了重组步伐,正紧锣密鼓地与省外的卷烟厂洽谈,尽快扩大市场的覆盖面,迎接未来市场的竞争挑战。南京日报记者施勇君匡志勇

  (编辑 小诠)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