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健康险怎么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8:50 南京日报

  健康保险是以疾病住院、约定的医疗费用等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保险。其中的重大疾病保险是指当被保险人患了重大疾病时,保险公司按保险合同的约定向其支付保险金的保险。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环境变化、现代医学技术发展等因素,过去常见的疾病大大减少,许多以前的绝症现在大多可以治愈。但相反的,过去一些罕见的疾病也快速上升,其高昂的医疗费用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承受的。

  一项统计数据表明,近年来无论是重大疾病的发生率还是治疗费用均呈上升趋势。在大中城市,10年内平均一半人有可能住院一次,而住院一次的平均费用在大中城市可达到5000元以上,若患上重大疾病,一年的医疗费可高达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通过购买健康保险,一旦不幸患上重病或住院治疗,就可以从保险公司获得赔偿,用来支付医疗费用,进行及时的治疗。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健康险产品?首先要选择合适的保险公司和保险产品。市民要充分认识自我需求,综合考虑经济条件、健康状态、现有医疗福利状况、家族健康史等各项因素。

  适度投保,全面保障。保险不是越多越好,也不存在贵贱之分,关键要看清楚产品条款的实际保障范围和具体赔付条件,留意条款细节。保费支出也是值得考虑的问题,因为保险是中长期计划,中途断保将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而且除了重大疾病保险外,一般性健康险赔付是补偿性赔付,并不是买得越多赔付越多。

  适时投保,提前保障。常见的投保误区是“等老了再买健康险也不迟”,老了病多,保险公司会不会拒保暂且不说,但保费一定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长。因此最好早作打算。

  特别要注意的是投保时必须如实告知。目前市民因投保前未清楚了解保障范围或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等原因,理赔时常与保险公司产生纠纷。因此,在投保时务必认真阅读保险条款,了解保障范围、除外责任,如实告知自己的既往病史等,防止“带病投保”,否则日后将很难得到保险赔偿。南京日报记者王

  (编辑 小诠)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