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加息货币扩张政策转向 中国政策将更具灵活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8: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5日电北京时间7月1日凌晨2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其例会之后宣布:美国的联邦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尽管升息幅度不大,但表明世界范围内,至少被发达国家执行了4年多的扩张性货币政策开始转向。

  最近一期的《财经时报》载文称,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的一位研究员称,美国的加息政策将扩大中国央行施实货币政策空间。

  这篇报道分析指出,从4月底开始,一直有舆论认为,中国人民银行为了制止中国的通货膨胀,将在近期加息;央行的人士则一再暗示市场“条件尚不成熟”。在汇率不变的前提下,美国不加息而中国加息,势必为“热钱”创造在中国的套利空间,这个利差会造成国际游资涌向中国。而游资进入所导致的人民币基础货币投放,将抵消中国加息所预期的效果。

  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整体上看,当前中国外债规模不断增长主要受国内经济及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等因素的影响。此外,目前本外币正利差仍然较大,人民币升值预期依然存在,这也是导致外债流入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报道还称,由于现在中美利率差缩小,一部分追求利差的“热钱”将会停止向中国流动,而押宝人民币升值的“热钱”,也会因美国加息、美元升值(人民币相对贬值)以及投机人民币成本增加,减少向中国的流入。

  报道最后称,“这样,因为外汇增多而造成人民币基础货币投放的压力将减少”。因此,中行国际金研所这位研究员认为,美联储的加息,不会直接导致中国央行的加息,反而可以使得中国货币政策按照本国的经济运行需要显得更加自主,更加灵活。(钮键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