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童中铅毒还是有人中钱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03 南方日报

  报料新闻

  女儿铅指标正常却被推荐吃排铅产品,服后指标反上升。市民林先生投书本报——

  儿童中铅毒还是有人中钱毒?

  一个只有8个月的女童,检测结果显示铅指标正常的情况下被推荐购买服用数百元的排铅保健品,半个多月再去复查时结果显示其铅指标反而上升了。近日,本报接到市民林先生的投诉,对这两份检测结果及一些微量元素检测机构的行为提出质疑:女儿吃了排铅保健品之后为何铅指标反而上升,是检测还是保健品出现了问题?

  连日来,笔者就林先生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后发现,在铺天盖地的排铅产品宣传以及形形色色的检测机构中均布满疑云,在一系列触目惊心的儿童“铅中毒”背后隐藏着种种玄机。

  8个月大女婴遭遇“铅超标”

  近年来,有关“多数儿童存在铅超标”的消息让众多家长忧心忡忡,纷纷带着自己的孩子或者在主动找上门来的检测机构业务人员的鼓动下给子女进行铅指标检测。为了让女儿能够健康成长,林先生5月份也带上女儿到一家检测机构对其微量元素情况进行了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林先生女儿的发铅元素检测指标是“10.5”,在正常范围以内。但是,巧舌如簧的工作人员却极力游说林先生,称其女儿的铅指标快超过正常值了,孩子铅指标一旦超过正常值引发铅中毒就会带来严重后果,因此他强烈建议林先生购买其排铅产品。最后,在工作人员的一再鼓动下,林先生购买了数百元的排铅保健品回家,准备给孩子好好“排铅”。

  “排铅”之后指标反上升

  按照产品说明给女儿服用了排铅保健品2个星期后,林先生兴冲冲地带着女儿再次来到该检测机构,又花了30元对女儿微量元素情况进行了检测。但是,检测的结果却让林先生大吃一惊,孩子的铅指标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上升到了“13.6”。对此,有关人员的解释是排铅需要一个过程。

  事后,林先生对这一结果仍感疑惑,遂将此事投诉到本报。林先生称,吃了排铅保健品指标反升高,要么是检测机构的检测有问题,要么是检测人员故意捏造检测结果推销他们的产品。

  接到投诉后,笔者对上述检测机构进行了采访。接受采访的该检测机构负责人表示:检测结果绝对没有问题。但他坦承,在检测结果显示孩子铅指标正常的情况下,工作人员不应该推荐排铅产品。

  对于第二次检测结果铅指标升高原因,该负责人的解释是,孩子排铅后应该在2-3个月之后进行再次检测,因为两三个月内孩子的发铅含量基本相同,两三个月之后的发铅含量才会产生变化。还有一种可能则是,吃了排铅产品后有个反弹期,孩子体内的铅元素排泄时使得其发铅指标有所升高。此外,如果孩子摄入的铅元素多于其排泄量,则其铅指标一样会升高。

  不同机构检测结果也会不一样?

  同时,该负责人还表示,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即使是同一个孩子的同批头发,如果分别拿到几个不同检测机构去检测,检测数据也很有可能不一样。当然,其是否超标的结论应该是一样的。

  对于该负责人的解释,林先生表示难以接受。他说,如果孩子两三个月内的发铅指标不会变化或者变化不大,有关人员应该明确告知他,不然他也不会半个月就花几十元带孩子去复查了。同时他表示,如果真像那位负责人所言,同一批头发的检测数据未必相同,那这样的检测结果怎能让人信服呢?

  检测报告单后推荐排铅产品

  除了检测结果疑点重重之外,更让林先生困惑不解的是,为什么上述机构的检测报告单后面竟然会有多种"排铅"产品介绍。

  在林先生提供的检测单背后人体内元素不平衡调整方法里,笔者看到除了食物调整之外,针对不同的元素情况,还印有十多种保健品,其中排铅产品就有6种之多,另外还有4种产品则被作为“中国微量元素科学研究会特别推荐”予以重点标注。“很明显,他们这样做就是要我们买那些产品”,林先生表示。

  儿童的铅超标真有那么严重吗?检测机构的铅指标是如何测出来的?排铅保健品的利润有多高?某些检测机构与保健品销售商之间有什么关系?本报将作深入追踪。

  记者 毕式明 实习生 杨亚军

  简仁山 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