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禁止村官公费出国“考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04 南方日报

  他禁止村官公费出国“考察”

  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委书记王伟兵严查部分国企、农村国资流失、滥用公帑问题

  1996年9月,一纸调令使时任广州市纪委常委的王伟兵调任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开发区是改革的实验区,对外开放的窗口。在这片热土上,纪检监察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如何为开发区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这是王伟兵上任伊始时刻萦绕心头的首要问题。

  力阻国资流失挽回近5000万

  王伟兵有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多年的经验,初到开发区,他就发现:随着开发区土地大开发、资金大投入、环境大变化、经济大发展、效益大提高,开发区国有资产规模迅速扩张。国有资产流失的案件也时有发生。如何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王伟兵认为:查处严重失职渎职、经济违纪违法案件是纪委的重要工作,而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防范,建全和完善制度,使国有资产不再流失是更重要的工作。

  1997年、1998年,他连续两年主持召开全区纪检监察审计系统“如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理论研讨会,举办防范失职渎职教育展览。1998年和2002年还组织全区分管财务工作的领导和财会人员进行刑法和财经纪律专题教育。2003年,他特意请来了区建设工程业主、代业主、施工单位负责人,对他们进行法律法规教育,偌大的会议室竟然还要加座。

  据统计,1996年以来,开发区纪委、监察局共查处违纪违法案件61宗72人,其中大案要案31宗,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2人;挽回经济损失4978万元。审计部门共查出违规资金65993万元,上缴区财政12192万元。

  公开财务制止村官滥用公帑

  2003年5月,广州市政府把原白云区萝岗街、天河区玉树村、黄埔区笔岗村及黄陂、岭头两个农工商联合公司委托开发区管理,发展空间增大了,新的问题出现了。

  一段时间以来,反映村、社干部大吃大喝、公费出国(境)旅游、私分集体资金、侵占集体土地和损害农民利益的信访件陡增。此时,一封反映萝岗街暹岗村一名村干部贿选和大吃大喝问题的举报信引起了王伟兵的关注。

  在查处过程中,发现村干部用公款吃喝现象比较普遍,群众反应强烈,王伟兵会同有关部门在暹岗村进行农村财务公开试点。他亲自带队进村抓试点,实地了解情况,并帮助该村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每个月定期向村民公开财务收支和管理情况。

  与此同时,王伟兵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公款旅游的问题,极为重视。不久前,王伟兵坚决制止两个村分别组织19名领导干部去日本旅游和109名党员干部到上海旅游考察的做法,并严肃指出,“谁出去,就处分谁。”在区党委的支持下,区纪委制定了《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在农村工作中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和《关于农村干部出国(境)旅游的有关规定》,规范了干部行为。

  彻查岭头水库35幢违建别墅

  今年3月的一天,坐落在岭头水库周围的一片别墅被清拆。35幢造型各异、精美别致的小楼顿时夷为平地,广大群众拍手叫好。这片违章建筑顺利清拆的背后与开发区纪委在党委的领导下克服阻力,彻查岭头公司少数领导干部违法出售国有土地并从中收受贿赂案件是分不开的。没有纪委及时查清此案,揭露其违法用地的真相,就不可能打一场如此漂亮的清拆仗。然而,案件的查处却非易事,当办案人员回顾那段惊心动魄夜以继日的时光,他们深知,王伟兵承受的压力最大。

  此案的查处适逢今年春节前夕,由于案情特殊、涉案人员多,时间紧迫,王伟兵调动全委(局)人员和从广州市纪委请来了增援力量,并亲自协调指挥,大到总体方案,小到具体细节,他都参与制定部署,还要求随时随地向他通报案情进展。没有周末,没有日夜,仅研究案情的会议就召开了40多次。

  案情的进展态势是他关注的,而一线办案人员,尤其是外调同志的安全更是他无时无刻不牵挂的。他们的行程线路以至租车注意事项都在他的叮咛中,还不时电话联系给予指导。在他的带领下,该案顺利突破,4名涉案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

  谭亦芳 赵南坚 朱丰俊 穗纪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