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番禺联圩大堤大面积坍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11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广州电】7月2日晚上7时30分左右,位于广州市番禺区万顷沙镇新安村附近的万顷沙联圩大堤(9至11涌)发生了大面积的坍塌事故——一段长达317米的大堤,靠江的一半(纵向看)堤坝几乎都陷沉入江。据悉,事故大堤属于西堤达标加固工程的一部分,于去年9月1日通过招投标后开始施工,到今年5月份刚刚竣工。据了解,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每年都有联圩坍塌的事故

  “前年距离该事故堤坝段不到1公里的地方也发生过类似坍塌”,就在发生坍塌事故的大堤现场,记者遇上了一个来自新安村的村民老杜。老杜是骑着摩托车来看这一坍塌堤坝“到底是怎样”的。“这种坍塌,在前年时有发生,只不过那次事故堤坝距离此次事故堤坝还要北上1公里左右。”老杜告诉记者,“而且,那次坍塌的堤坝长度也不及这次长,这次应该有300米以上。”

  记者找到番禺区水利局副局长陈国桥。他也向记者证实:“(老杜所说的)那次堤坝坍塌事故的确曾发生,但没有这次这么严重。每年都会遇上联圩坍塌的事故,但都是在100米—200米的长度,像这次达到了317米,的确还从来没有见过。”

  事故大堤正进行妥善修复

  陈国桥还告诉记者,此次发生坍塌的堤坝,一直是历史上的险段。之所以会这样,则与该地的地质条件比较差有关。据介绍,该大堤的所在地,以前都是海,后来通过长时间的围垦,才成了现在的样子。不过,由于沉积年代时间比较短,这一地段地下淤泥层却仍然厚达29米,有的地段甚至厚达50多米。

  陈国桥还说,就在2日上午10时,江水潮水位还有1.66米,可到事故发生时的晚上7时30分,却突然降到了-0.59米。这一变化,使得大堤产生了小范围的小圆弧滑动,进而造成该段堤坝的堤脚承载力降低。“而正是这些因素,才导致了这次坍塌事故的发生。”陈国桥说,“这也是我们对此次坍塌事故原因的初步调查结果。”

  就在记者离开事故现场时获知,广州市三防办已经在给发生事故的堤坝紧急调援有关物资,帮助该堤坝的临时渡汛方案顺利实施。与此同时,从万顷沙镇各地调配来的施工车辆和人员也正在对事故大堤进行妥善的修复。

  (编辑 思夕)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