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山蚝将告别深圳 深圳湾内不再养蚝,最后一批蚝民不久将全部迁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1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丽通讯员/张晓鹏)记者从南山区日前召开的深圳湾蚝田征收协调会议上获悉:清理后海湾渔蚝业设施二期工程已近尾声,这意味着深圳湾最后一批蚝民即将告别南山。

  本地蚝民日渐减少

  深圳湾养蚝场离海上世界女娲补天景点仅数百米。养蚝场内有一大片窝棚,分两排,中间有条窄窄的通道。

  陈姨正坐在自家工棚门口清理蚝网。和旁边别的铁皮搭建的简易窝棚不同的是,她的工棚是砖结构的,这样的工棚仅有4间。陈姨说,她的工棚只是用来存放养蚝工具的库房,她在蛇口有住房,旁边那些铁皮窝棚里住的都是外地蚝民和别的养蚝老板请来的工人,他们吃住都在这里。陈姨是宝安沙井人,在蛇口养蚝20多年了。据陈姨介绍,深圳湾这边养蚝最火的时候是在上世纪80年代,那时海水干净,蚝很好养。但在1998年、1999年连续两年出现大面积死蚝后,养蚝的人就明显减少了。现在大概只有20多户蚝民。

  清理蚝场近尾声

  许多蚝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流露出了和陈姨一样的担心,他们清楚地意识到,随着后海湾养蚝场的消失,他们成了深圳湾最后的蚝民。为配合西部通道建设,净化深圳湾海岸线景观,南山区决定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清理后海湾17.4平方公里的水产养殖设施。整个清理工程分两期,首期从去年10月24日开始到去年12月17日完成,主要清理滨海大道海岸沿线附近的渔蚝设施;二期清理工作从今年3月10日开始,清理范围从后海湾红树林到东角头沿线。

  “经过3个月紧张的工作,清理深圳湾渔蚝业设施二期工程已近尾声。二期清理工程结束后,整个深圳湾就没有养蚝的了,曾和南山荔枝、南山甜桃齐名的南山蚝算是正式告别历史了。”南山区一位工作人员说。

  蚝民异地求发展

  为解决蚝民的出路,深圳市和南山区两级政府经过多番论证和考察,决定扶持蚝民异地发展。为此,南山区出台了《扶持后海湾蚝民异地发展转产转业工作方案》,并于今年3月3日颁布了《南山区扶持后海湾蚝民异地发展转产转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了政府资金的扶持,一些不愿放弃祖业的深圳湾蚝民决定到异地养蚝,他们有的目前正在外地寻找合适的场所,有的据说已在珠海、湛江等地养蚝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