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许可证我用你也用 两家企业涉嫌违规被查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1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杨向明通讯员/操敬德)一个QS(即质量安全)许可证,我用你也用。昨日,深圳市质监局食品执法检查时发现,两家大米产品企业“串用”一个QS许可证号码,均涉嫌违规。

  布吉镇仓储巷46号一仓库门口,堆有“常益牌”、“五洲牌”、“瑞和泰”等大米产品120多袋(每袋10公斤),包装袋正面印有醒目的QS标志,反面印有“总经销:深圳市瑞和泰实业有限公司”字样。而该公司根本没有取得QS许可证。那么这个许可证号码从何而来呢?瑞和泰一现场工作人员承认:“这是用‘庄稼人’的号,自己的许可证还没有办下来。”

  显得“凑巧”的是,深圳市庄稼人米业有限公司的生产厂房就在附近十几米处。该公司一位自称姓王的负责人说:“瑞和泰委托‘庄稼人’加工,就用了我们的许可证号。”据其介绍,委托生产从4月份开始,每天大概生产10吨20吨。

  质监部门

  QS标志岂能当儿戏

  食品质量安全直接关系消费者的安全和健康,而掺杂使假、以假充真等违法活动屡禁不止。据了解,自2002年8月,国家质监部门对米、面、食用植物油、酱和醋五类食品开始实行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QS)。今年4月1日起,这五类食品若没有加贴QS认证标志,一律不得上市销售。

  市质监局质量处负责人说:“只有从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达到国家要求,才发给QS许可证号码。一个产品只拥有一个特定的许可证号,企业不能使用别人的许可证号,也不能将自己的许可证号给别人使用。”现场初步认定,两家企业均涉嫌违规,将进一步调查、处理。

  正规企业普及势在必行

  尽管QS标志冒出“李鬼”,但是

  QS认证作为提高食品市场准入的一道门槛,在保证食品质量安全上的重要意义不可置疑。

  昨日,执法人员还到布吉金运路检查了两家米厂,未发现违规现象。该企业负责人主动出示证件,介绍生产各个流程。

  这两家企业均表示,QS认证涉及生产条件、卫生状况、人员、储运、质量管理等众多环节,企业在认证上花费了很多心血,希望QS真正成为食品质量安全的“尺度”,确保市场规范。

  质监部门称,希望消费者和企业进一步关注QS,一旦发现假冒等情况,立即举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