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技能人才2005年缺口达49万 鼓励民资创办技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1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默)昨天下午,广东省委副书记、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参观2004职业教育和技工培训成果展示会深圳展区时,对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在技能型人才培育工作上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深圳、广东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就是需要更多的技能型人才。”

  技能人才缺口明年达49万

  在职业教育和技工培训成果展示会上,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职业培训处罗兴光处长对记者表示,要实现“大珠三角”世界制造业中心的宏伟目标,其关键是培养足够的技能型人才。目前,整个广东省的技能人才缺口高达156万,而深圳市今年的缺口已达17万之多。而根据预测数据,2005年,深圳市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将达到165万,但现在的人才存量只有116万,这意味着明年深圳将有49万的技能人才缺口。

  为什么深圳会对技能型人才有如此庞大的需求呢?罗处长介绍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密集的特点,使得技能型人才特别是高级技术人才一直供不应求。“毫不夸张地说,技能人才的供给情况将左右深圳的经济增长速度。”根据劳动局对深圳164家企业的调查显示,企业的技能型人才拥有量每提升一个档次,工业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可提高10%-12%,商业企业可提高11%-14%。但是目前,深圳高新技术企业的技术工人只有15%能够胜任本职工作。深圳对技能型人才的渴求由此可见。

  技能人才总量2008年达180万

  为了缓解深圳的“技工荒”,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于近期专门制定了《深圳市职业培训发展五年规划》。按照这份规划,2008年深圳市参加职业培训的劳动者将达到320万人次,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80万人,其中高级技工达到27万人、中级工63万人、初级工90万人,使得深圳的技能人才从数量与质量上都基本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要实现这个目标,关键是建立一个规模大、效率高的培训体系。罗处长表示,一方面深圳将完善现有的职业培训机构。目前深圳共有技工学校两间,技校在校生3600人,职业培训机构193家。而计划到2008年,将鼓励民间资金或外资投入创办3-5家技工学校,在校生达到1.5万人,职业培训机构超过235家的规模。另一方面深圳要把形成技能人才培育以企业为主体,公共培训机构为依托,民间办学为补充的新格局,到2008年企业的培训量达到260万人次,成为培养技能型人才的生力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