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会说话就会朗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17 今晚报

  不久前,《朗诵新闻周刊(网络版)》记者花木红提供了一组数据:目前中国碧聊正在运行的朗诵语音室已经从2002年的不到10个,发展到今天的30多个,每天吸引朗诵爱好者至少近万人次,并有至少数百人在这里展示才艺。以此作为依托,一批网络写手创作的诗文以及他们关于朗诵艺术的探讨也初步形成规模。

  有段时间了,网络上几个语音室的“版主”向我发出微笑,让我为他们做主持的论坛或专栏写点与朗诵艺术相关的文字。当时我没答应。我于神圣的朗诵艺术,实在是一门外汉,怕说不出什么,再误人子弟就罪过了,正如朋友间开玩笑时常说的那句话:长得丑并不是你的责任,而你要是故意出来吓人,那就是你不对了。

  我的有些被贴到网上的文字,大多是些热心的朋友从我过去发在报刊或结集出版的书中援引出来的旧作,朋友帮我贴好之后,让我过去看,居然还有很高的阅读率与回帖,这使我对网络上的文字突然产生了些许兴趣,于是就迎接了友人的微笑,写一些与朗诵相关的零星文字,取名叫《诗槐拍案》和《诗槐论语》,有话则长、无话则短,讲述对网络朗诵的一些感受。

  闲来无事,突发奇想,便以“会说话就会朗诵”作网名来到网络语音室,其用意也简单,就是想临阵给那些初学朗诵的朋友们一点精神上的支持,鼓励他们勇敢地拿起麦克,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这网名一出现,一位网友立马配合,随即以“会喘气就会唱歌”网名予以呼应,更有网友很本质且一步到位地来了个“会喘气就会说话”,也不失为一种幽默。就有朋友对我说:“过去的语音室只要一拿起麦克就紧张,你的网名给我以勇气。”我当时打字对他说:网络就是这样随意,那我再送你一网名,就叫“不紧张”吧。

  也并不是一派幽默与祥和。上线不多时便有朋友打来悄悄话说:“你的观点不对!”我回答说,单就网名而言,没什么对与不对。但如果硬要与朗诵扯到一起,我也想表达我的一些主张。首先,我没有说“说话就是朗诵”,我用的是“会说话就会朗诵”,前提是“会说话”。这个“会说话”的“会”究竟是达到怎样一种程度才能符合朗诵的“标准”,尚是一个未知数。再有,就是我极力主张应该让朗诵艺术走出象牙之塔而回归民众,这种回归实际上指的是民众的广泛参与,这种“回归”与“参与”,才有可能使我们的朗诵艺术更加充满活力与魅力。

  其实,回看历史,所谓朗诵在远古其实就是说话。泛义地说,人类的第一声啼哭、第一个笑声或发音,应该是这个世界最伟大的朗诵了!我们暂且称它为最原始的朗诵吧。我以为,先民们首先是使那种无序的说话状态形成了一种规律,即是有规律的说话,这才形成了一定意义上的朗诵。我敢说,在远古是绝对没有“朗诵”这词儿的,“朗诵”这词儿绝对是后来人整的。不过这词儿组合得非常好,非常妙。“朗”字在现代汉语中的本意是指光线充足、明亮;也指天气与性格,天朗气清、性格开朗等等。它有时也被引申为象声词或形容词,用以表达清晰响亮的声音:书声朗朗;或者形容明亮:朗朗乾坤。而与其相关联的那个“诵”字,就是诵读,此外还兼有“述说”的意思。用咱老百姓最直白的解释,也就是“会说话”的意思了。

  鲁迅先生说:“人类糊涂文字始”,就是说我们原来并不复杂的东西,自打有了文字之后,再加上文人之炒作,就把原本很清楚的事情给搞复杂了。有时我觉得,以说话的状态来朗诵,的确得是很美的一种境界,这也可被界定为一种朗诵的风格。信奉君子“述而不作”的孔老夫子,他当年口述的每一段语录,于今天在我们看来,都是很不错的诵读!很可惜那时候没有录音机,所以我们只能凭着“看”的感觉,来感受其声音了。你能想像出那种诵读的状态吗?如果我们去想像或用心体味一下,光是《论语》中那优美的文字节奏,就足以让我们陶醉于那美妙的天籁之音,真的很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