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肝胆篇:尊重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17 今晚报

  这是一个许多人写过的题目,今天想起再写它,缘于刚刚看到的一则新闻。

  据《天府早报》报道:坐落于成都市高新区的全国唯一一家“国家中药安全性评价中心”,同时也是西部唯一一家国家级西药安全性评价中心,于不久前为一群实验鼠举行了虽不隆重但绝对真诚而肃穆的葬礼。“没有花圈,但有鲜花,没有鞭炮鸣放,但有悲戚眼泪”。在埋葬实验鼠的地方,医务人员还为之立了一块墓碑。

  在我国,如此郑重地为动物下葬立碑,似乎还不多(只见到几则为宠物猫、狗之类的动物下葬的新闻)。尽管我十分之不喜欢老鼠,但还是被这条新闻感动了,还是禁不住要为此举叫好。

  为何要给这些小老鼠们立碑?评价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因为这些实验鼠承担了药物实验的重任,它们是为人类的健康做出牺牲的。为这些堪称“烈士”的实验鼠下葬、献花、立碑,正是为了表达对它们的感谢。评价中心工作人员的话,表露了对造福人类的生灵的尊重,更显示了对于生命的尊重。即此一点,就足以令人感动与深思。

  是的,生命是可贵的。不论是人的生命,还是其它各种生物生灵的生命,都是应该珍惜珍爱的。生命是宇宙中的奇迹,地球上的花朵。上天是如此地厚爱地球,让它孕生和繁衍了生命;地球是如此地有幸,得以承载和生息如此众多的生命。地球从一片混沌和荒漠,逐渐繁衍出生命,经过了何等漫长的等待;生命从低级形态发展到今天千奇百怪、千种万类的生物,乃至出现了充满智慧的高等生灵,又经过了何等漫长的过程!如今,地球人向宇宙发出了信息,在太阳系内外寻找可能存在的生命,可至今仍是一无所得,一片渺茫。当可知生命在宇宙中的珍奇与珍贵。

  但是,可悲的是,生命本身却往往不那么珍重生命。如果说,弱肉强食还有着保持生态平衡的“生物链”的作用,优胜劣汰还具有生命进化意义的话,那么,某些无谓的虐杀则是对生命的恶性摧残,是生物界的丑剧和悲剧。特别是在人类社会中,人类自相残杀的丑恶就从来没有停止过。据说,自有人类以来,地球上生存过的人总共不过800多亿,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被人类自己互相杀死的。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每一个地球人都应该明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尊重人权保障人权的内涵和必然要求。记得多年前看到一篇报道,在西方某医院,一医学教授率领一帮助手,正准备解剖一死亡人体,死者是一被执行死刑的罪犯。动手解剖前,教授带领助手们面向遗体,恭恭敬敬地三鞠躬。当时,我确实被这篇报道震撼了。不错,死者是一个罪犯,但是,作为一个曾经是鲜活的人,如今失去了生命,对于他来说毕竟是可悲的事情;用他的人体进行医学解剖,使罪恶之躯为活着的人类作出贡献,这毕竟又是值得尊敬的事情。因此,向他鞠躬致谢,就是对人的尊重,对生命的尊重。后来,在我国也出现了类似的事情,不仅有文字报道,而且还配发了图片,令人大为感动。

  我觉得,对生命的尊重不仅仅表现于对人的生命的尊重,而且还应表现于对其它生物生灵的尊重。凡是在地球上生活的生物,都有其生存的权利,都应占有其该占的一席之地,也都值得尊重和珍爱。从泛义上说,任何破坏、侵害、虐杀其它生灵的行为,都是不文明的,不道德的,不能令人容忍的。

  最后,我要说:尊重生命吧,这是地球人的道德;热爱生命吧,这是人类应有的良知,尊重生命就是尊重自己,热爱生命就是热爱生活,热爱未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