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旬老华侨乘电单车横穿加拿大为人头税讨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20 华声报

  华声报讯:当7月1日加拿大国庆日来临之际,王俭和许多在加拿大定居的老华侨,则视这一天是华裔加拿大人的“受辱日”。上周四上午10点正,王俭在温哥华的华埠开始他“平反人头税之旅”——骑乘电单车横穿加拿大,先后前往卡加利、爱明顿、利斋拿、温尼辟、多伦多、渥太华、满地可和哈里法斯等城市。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王俭1922年在温哥华基化街出生,如今已年满82岁,在二次大战中当过空军。他表示,幸好母亲能够赶及在1923年7月1日前来到加拿大,当年联邦政府刚通过拒绝华人入境法例。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不久,王家几名兄弟终于储够资金,为盛绮霞(YeehaSing音译)进入加拿大支付了人头税,让王俭的父亲可以在温哥华华人社区与妻子建立家庭,养儿育女。当年王俭的父亲和数名兄弟一年只能获取100元工资,假如他们不同心合力,王俭的母亲就不能到加拿大,王俭和他7名兄弟姐妹也不会在加拿大出生。

  王俭要以这种方式感激父亲和多位叔叔当年在加拿大当铁路工人时,将辛苦赚来的一分一毫储存起来,让他母亲来到加拿大,而他得以来到这个世界。曾在1944-1945年担任空军枪炮工的王俭表示,父亲和多位叔叔当年求助无门、人微言轻和被边缘化,他这次的行动只是对他们略表心意。

  据悉,从1885年到1923年,81,000名进入加拿大的华人共支付了2,300万元人头税,其中近一千人至今仍然在世。自从1984年以来,全国平权会便代表仍然在世的曾缴付人头税的华人和他们家人寻求平反,多次与多届联邦执政政府谈判均无功而返,由议会提出的集体诉讼于2002年被最高法院拒绝受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