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城钢铁公司 提升二次能源使用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21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原来炼铁过程中产生的煤气没有最大限度地利用,既浪费资源又不环保,现在可通过管道输送到这里收集起来,再通过其他管道输送到锅炉、热风炉、焦炉进行有效的再利用。”6月28日,在水城钢铁有限公司动力厂近百米高的高炉煤气柜前,机动处能源管理科科长马俊对记者说。

  据了解,去年6月在水钢投入使用的15万立方米的高炉煤气柜是目前我国第一座高压大型干式煤气柜,它的使用使高炉煤气放散由原来的12%降低到3%,既环保又为后续生产提供了充足的洁净能源。

  近年来,水钢在配套改造中逐步优化设施,依靠科技进步实施了一些节能降耗项目,有效提高二次能源使用率,高炉煤气柜的使用就是例证之一。在动力厂,记者还看到了3万立方米的转炉煤气柜,它使原来放散燃烧排空的转炉煤气得以利用,2002年5月投产后至2003年底创直接经济效益1276余万元。

  此外该公司还着力提高工业用水循环率,2003年以来先后实施了加热炉汽化改造冷却、炼铁水渣系统、除尘水系统等10余个项目的改造,年耗新水量从1997年的3350万立方米下降至2003年的2450万立方米,吨钢耗新水从46.52立方米降至9.35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率由80%提升至94%。

  节电方面,水钢应用变频调速技术和安装节电装置改造风机水泵类电机,节电率可达20%至30%,用节能产品淘汰高能耗变压器和电机,降耗率达到30%。

  “节能降耗的基础是我们有一整套严格的能源管理网络。”水钢宣传部副部长姚陟雄说。目前,水钢7个主要生产工序达到冶金行业特等、一等、二等工序能耗标准。2003年,该公司吨钢综合能耗与2001年相比降低114公斤标准煤,节约标准煤共计46万吨,折合经济价值约1.5亿元。

  作者:张齐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