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的“汉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22 华声报

  上世纪50年代,韩国只有3所大学有中文系。80年代,开设中文系的大学增至20所。现今,韩国全国142所四年制大学,没有一所不设中文系。

  在韩国,四年制正规大学里,中文系以及和中国有关的学系有114个。两年制专科大学里和中国有关的学系就有28个。就连3所网上大学也都开办中文系。

  中国是韩国人旅游人次最多的国家,去年到中国去的人次超过200万。在韩国书店的电脑检索,只要打上“中国”,就会出现在韩国出版的有关中国的书名,大概有3000种。

  在中国大学,韩国留学生已有4万5千人,是留学中国人数最多的国家。除了大学生,还有不少小学生去中国读书。韩国父母认为提早让孩子从小去中国留学,前途更好。在韩国,学中文已成为“过好日子”的代名词。韩国父母望子成龙或盼女成凤,中文已经成了不可少的学问。

  韩国外国语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朴宰雨教授(50岁)日前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华语言文化中心举办的“国家疆界与文化图像”国际会议上,以“中国的‘韩流’与韩国的‘汉流’——全球化语境下对东亚文化圈的一个启示”为题,发表论文,提出上述现象。

  朴教授说:“近几年,在韩国掀起的‘汉流’和在中国掀起的‘韩流’,风势之猛,可说旗鼓相当。中国神舟五号的升空,让韩国人感叹中国的尖端科技水平。韩国人深明因为有中国政府的斡旋,才让朝核问题有了一而再的‘六方会谈’。汉流持续发烧,社会上、言论上、出版上对中国的关心,可说到了‘火爆’的地步。韩国人都认识到,没有韩中贸易,1998年韩国根本没有办法从经济风暴中脱困而出。目前,中国已经是韩国最大的直接投资国。”

  朴教授自己是在上世纪70年代初,受到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的破冰之旅的影响,联想到韩国和朝鲜的分裂有望统一,决定进汉城大学修读中文系。他说:“中美两个大国解冻,韩朝复合的可能性就大大提高。每一个热血韩国青年无不为祖国分裂痛心。可是没有想到,韩国和中国却要到1992年才正式建交。”

  这位把中国史学家司马迁、文学家鲁迅奉为神明的韩国汉学家说:“中国人努力奋斗、刻苦耐劳,敢怒敢言,甘于牺牲自己的崇高精神,是我最景仰的。我除了汲取他们的伟大精神,成为我的人生价值观,我也以此来教导学生和观察韩国的社会、文化现象。”(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