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政府七日维新伊民众悄然等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美英联军占领当局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权力已有一个星期。如果仅以乐观形容伊拉克人目前的感受,则显得过于简单,特别是目前安全局势依然紧张。没有人认为伊拉克现在可以真正摆脱美国的控制。

  不过有些变化确实存在:伊拉克拥有了由伊拉克人领导的临时政府,街上美军部队人数减少,更多出现的是伊拉克士兵和警察;前总统萨达姆戴着镣铐出现在法庭上。

  一周维新不少新举措

  伊拉克临时政府接掌权力的一个星期中,在新总理伊亚德·阿拉维的领导下采取大大小小不少的新举措。

  其中最具象征性的行动,就是让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出庭受审。伊拉克人以前根本不敢想象,萨达姆会出现在电视机中,为他在过去30多年中对伊拉克人所犯下的种种罪行而接受审判。

  权力移交之后,伊拉克人现在还在等待,为了两件事:新政府能否真正改善他们的生活;新政府能否独立于美国行事。

  并非所有伊拉克人都欢迎最近一星期的变化,不少人认为这些变化无异于美国操纵伊拉克的“狡猾手段”。

  42岁的前军官哈穆德就满腹牢骚:为什么审判萨达姆成了首件大事?为什么政府官员不宣布何时处理电力短缺问题?为什么食物配给取消了?

  伊拉克人感受复杂

  齐克·努里·阿里夫是一名健谈的老者。他说,自己很有资格评价这重要的一星期所发生的事情,因为他已71岁,作为一名卡车司机,他在伊拉克全国跑了50多年。

  “我目睹过很多事,”阿里夫说,“但我从没有看到过这样的事情,现在这样一种特殊的局势,十分危险,人们可以为所欲为。”

  “不过我们感觉还不错,”他补充说,“毕竟我们有了新政府。”

  移交权力意味着什么,伊拉克人感受的复杂既表面又真实。当伊拉克新政府迈出新的脚步,许多人继续本着一年多来最无奈的应对战略:等待。 (据新华社电)(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