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暖莘莘学子--记“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遵义医学院关工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23 贵州日报

  当2003级24名品学兼优特困生从老师们的手中接过每月200元的资助费后,遵义医学院关工委年逾七旬的常务副主任孟清海语重心长地说:同学们,你们要安心学习,老师不会让你们因家庭经济困难完不成学业的,以后你们每月都可以得到老师资助的这笔助学金……

  于江泳是一位来自农村的研究生,父母赡养了三位老人,他高中毕业的弟弟也为他深造而放弃了读书。他在读本科时各方面表现都很好,已入了党,本科毕业时本想工作,可又考上了研究生,家里没有让他放弃,要他坚持读下去。对此,他对社会及亲人的关爱激动不已,表示将更加刻苦勤奋,不忘师恩,一定把业务学精,报效社会。

  近年来,遵义医学院学生中品学兼优的特困生较多,据调查统计有500人左右,学校通过多种途径帮助他们解决在校学习困难,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辍学。特别是今年“七一”,遵义医学院关工委、宣传部、团委又联合倡议,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第四次向“希望工程”捐款献爱心活动。全校捐助金额共达30.5万元。遵医附院各支部采取捐助现款与具体承包帮扶特困生相结合的办法,捐28.8万元资助24人,不仅从经济上,而且从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给予帮助,直到毕业。主持工作的副院长牛义民教授带头拿出9600元帮扶了一名学生。

  遵义医学院关心下一代协会成立于1990年,他们每逢“六一”儿童节和“五四”青年节都去看望子校和附属卫生学校的学生;并主动帮助教职工解决子女就业问题,帮助“失足青少年”改过自新等。并联系制药厂给予特困生小额补助,给困难学生找勤工俭学的工作,发动教职工一次性捐款捐物助学等。

  近几年来,每年该院党政领导都带头捐助,教职工纷纷解囊,4次共捐款达50余万元。为了妥善保管、合理使用好这笔款项,他们成立了“身边希望工程基金委员会”,专门制订了《基金管理办法》,将募集到的款项和校办企业的资助,直接交学院财务处保管,并张榜公布收支账目,接受公众监督。自“身边希望工程”启动后,每年第二学期由关工委确定资助名额,再由学生处、成教处、研究生处具体评定。根据困难程度,每生补助200—400元不等。据统计,这项工程已保证了623名优秀特困生得以完成学业,如学生李世泽,入学不到1年父母相继病逝,家庭经济完全断了来源。基金会资助他直到毕业,先后给予他2700元补助。

  遵义医学院关工委还对口救助贫困县务川失学儿童300人,近4年共资助6.5万元。该院关工委的工作,近年来先后4次获得国家关工委,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表彰。

  作者:朱世德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