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级财会人员业务素质亟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25 贵州日报

  编辑同志

  黔西县纪委2003年至2004年上半年共收到和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22件,其中反映最为强烈的是村级财务混乱、开支不合理、合伙贪污、侵占集体资金违反财经纪律的占58%,从近期查处的有关农村的信访案件来看,农村的村级财会人员的整体素质不高,问题比较突出,这就必须引起各级党委、政府、财政部门的高度重视。

  据调查,该县村级财会人员大都没有受过正规的、必要的财会业务培训,业务能力不强,大部分是行政村两委班子成员或两委班子任命的“土会计”、“土出纳”。在这一部分人中有的根本不懂财务工作,记账不规范,甚至什么是日记账都不懂,更何况分科目记账。有的不仅对财经纪律不了解,而且原则性不强,违反政策规定处理财务工作,只要领导签字同意报销,而没有什么经办人等就列入开支,根本没有履行财会人员应尽的职责,有的不是按上级的规定和群众的要求进行村务公开,而是依据领导授意及个人意志,搞假公开。有的明知“白条”不能入账,却违规按照“领导意图”将“白条”入账。有的对票据不审不核,对各项开支是否合理一律给予报销。还有极少数村级财会人员道德素质低下,占贪集体资金思想严重,随意损毁账目,故意造成账目不全,浑水摸鱼、捞取不义之财;有的合伙不廉洁的村干部同流合污、攻守同谋、合伙贪污、侵占集体资产。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家对西部大开发资金的不断投入加大,农村的集体经济将得到更快的发展壮大,村级资金积累将不断增加,村级财务工作就显得越来越重要。因此,必须下大力提高农村财会人员的业务素质,加大对财会人员的监察力度,制止违纪、违法事情的发生。

  作者:杨光俊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