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色列参与审讯伊拉克俘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遭停职的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昔日女掌门贾尼斯·卡尔平斯基准将3日披露说,以色列人也参与了对伊拉克俘虏的审讯。此言一出,当即遭到以色列政府否认。

  “我来自以色列”

  卡尔平斯基准将7月3日接受BBC专访时说,在掌管阿布格莱布监狱期间,她曾在巴格达情报中心偶遇一名以色列审讯官员,在他身旁作陪的是一名联军高级将领。

  卡尔平斯基回忆说:“我在那里遇到一个人,以前从未见到过。我就问他在那做什么,是不是翻译,因为他明显来自中东地区。他回答说,‘我负责一些审讯工作,我讲阿拉伯语但不是阿拉伯人,我来自以色列。’”

  卡尔平斯基说,她当时感到非常惊讶,“他没再多说,只说自己和他们一起工作,一同参与审讯的人来自许多不同地方”。

  以色列急忙否认

  BBC报道一出,以色列总理沙龙办公室3日晚发表声明否认。

  声明说:“总理办公室宣布有关以色列审讯人员参与审讯伊拉克人质或俘虏的报道毫无根据或基础,并对这些报道予以郑重否认。”以色列外交部也表示,BBC的报道系一派胡言,“完全不属实”。

  一名以色列安全部门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以色列过去从未、现在也没有参与在伊拉克审讯任何人。”

  以方如此急切表态,个中缘由不言自明。如果伊拉克监狱真有以色列审讯人员的话,无疑将在阿拉伯世界引起波澜。此前,阿拉伯舆论已把虐俘美军比作以军。

  虐俘手段如出一辙

  在以色列最高法院1999年下达新指令前,以色列情报机构审讯人员曾获准对巴勒斯坦囚犯使用所谓的“适当肉体压力”。舆论认为,所谓“适当肉体压力”就是“折磨”一词的委婉表述。

  以军审讯人员使用的“适当肉体压力”包括剥夺囚犯睡眠,让囚犯长时间保持难受姿势,给囚犯头部罩上肮脏口袋。这些手段与驻伊美军被控采取的虐俘手段如出一辙。

  此前,以色列曾多次否认有关参与美军在中东地区行动的报道。上个月,以方还批驳了美国《纽约客》杂志的一则报道,称以色列没有训练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武装人员对抗当地什叶派武装组织。(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