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战流行报告:流行眼泪 流行神话 流行吐口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5日电今年欧战流行什么?流行眼泪,流行神话,流行告别,还像往常一样充斥着喜怒哀乐。中国青年报报道,为期23天的欧战,从揭幕战的葡萄牙队对希腊队,演变为决赛的希腊队对葡萄牙队,很多人虽然觉得“从终点又回到了起点”,但无法忘怀的却是那演变过程中的一个个不眠之夜。足球从来都是因为过程而精彩,尽管很多时候我们是为了等待一个结果。现在就让我们拟出一份来自欧战的流行报告,从中不难品出你我曾经历的点点滴滴。

  最流行的战术———一盯二守三反击

  德国人雷哈格尔显然已经吃透了传统的稳守反击战术的精髓,并将其极为成功地移植在希腊人的身上。希腊人的成功看上去有许多侥幸成分,但归根结底还是队员们在执行战术过程中的认真、坚持和毫不松懈。由于对手多是大牌云集,希腊人研究起来并不费劲,于是,上来死盯对方的关键人物,拉开架式坚决防守,等到对手稍一松懈,一个反击解决问题。别看希腊人打得不好看,但打得很实用。难怪荷兰足坛名宿克鲁伊夫阴阳怪气地说:“这届欧锦赛的战术打法越来越不讲究。”

  最流行的剧种———告别演出

  利扎拉祖、德塞利、齐达内要告别了,德波尔、科库要告别了,库托、科斯塔、菲戈要告别了,就连中国球迷最最熟悉的意大利光头裁判科里纳也要告别了。这是一届充满着离愁别绪的欧锦赛,不同方式的告别演出,从小组赛最后一轮开始便相继上演。尽管很多人的告别演出并不精彩,科里纳甚至还在他的“谢幕战”上漏判了一个重要的点球,但当他们就此告别时,千愁万绪还是涌上心头。

  最流行的开脱———我尽力了

  不管表现好坏,只要“尽力了”,似乎便可以交代了。于是,“我尽力了”或者“我们尽力了”,成了欧战提前回家者最好的解释。劳尔这样说过,维埃里这样说过,就连愚蠢的西班牙队主帅塞斯也这样表达过。但是,球迷是明眼人,他们只会把自己的掌声和敬意,送给那些真正尽心尽力的人,譬如拉脱维亚人,譬如克罗地亚人。

  最流行的流行词———希腊神话

  古希腊的文人才子们,可能没有料到,他们编出来的那些迷人的神话,居然在本届欧锦赛上获得了“又一春”。因为希腊人的优异表现,希腊神话被不厌其烦地提及,著名的特洛伊战争也被无数次引用。一家媒体甚至下大功夫将希腊球员与希腊诸神“对号”,大有将希腊神话彻底发扬光大的意思。不过,希腊神话得以在时下流行,一来是好莱坞大片《特洛伊》的功劳,而最重要的还是希腊足球带给我们的惊喜。

  最流行的大腕表现———梦游

  劳尔在梦游,西多夫在梦游,维埃里在梦游,亨利在梦游……一时间,梦游几乎成了欧锦赛上关于大腕球星们表现的代名词。梦游产生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是恰逢状态不佳,有的是战术安排不对路,但从根子上看,还是注意力不够集中,自身不够努力。人家菲戈刚开始也梦游,但拼着跑着,玩儿命的状态也出来了。

  最流行的球迷语言———个性脸谱

  作为绿茵场上最忠实的第12人,球迷从来都不甘心只当配角。他们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然后尽情享受属于自己的节日,这绝对是件美妙的事情。在本届欧锦赛上,球迷们在自身的“装修”上更是煞费苦心,特别是个性脸谱的设计,堪称本届欧锦赛上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不过,用油彩“装修脸面”,对皮肤的损伤可想而知,看来球迷们也是有得有失。

  最流行的表情———目瞪口呆

  目瞪口呆,是这些天来我们在欧战上看到的最常见的表情。巴罗什、科勒、亨利,捷克球迷、法国球迷、荷兰球迷……无悲无喜,纯粹目瞪口呆的表情,让人对本届欧锦赛的戏剧性又多了几分感悟。走人的球队、球迷总不会甘心,但在接连不断的冷门面前,就连守在电视机前的中国球迷也难免会目瞪口呆。

  最流行的死亡方式———猝死

  捷克队在不到1分钟的时间里“突然死亡”,意大利人在几秒钟的时间里,经历从天堂到地狱的悲喜两重天。还有法国队、德国队、瑞典队、英格兰队,都是在突然之间感受到“死亡威胁”。不过,当强队在为自己的“突然死亡”扼腕叹息时,他们必须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当你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时,就只能听天由命了。

  最流行的场景———巧合

  简直是无巧不成书,这是不少球迷对本届欧锦赛的评价。揭幕战与决赛,均由葡萄牙队和希腊队来完成;瑞典队和丹麦队,按照赛前人们普遍预测的那样打成了2∶2;斯科拉里的手下败将埃里克松,再次败给这位巴西老头……没有巧合就不是足球比赛,但巧合太多又会让人感慨太多,难免有种人算不如天算的感觉。

  最流行的报复方式———吐口水

  从里杰卡尔德用口水袭击沃勒尔,到中国足坛的“郝大侠”痰击裁判,吐口水并不为球迷所陌生。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口水竟然在本届欧锦赛上成了“常规武器”。托蒂吐口水遭停赛,丹麦球员弗雷吐口水遭到本国足协处罚,而特雷泽盖因不满被换下场,更是对着教练的后背狠狠吐了一口。看来“君子动口不动手”,也并非是一种文明的表现。(曹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