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泛亚模式”助推中国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汪云青摄影报道)世界最大的汽车公司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近日在上海宣布,通用汽车将提速发展其在华最为独特而重要的合资企业———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为此将投入21亿元人民币,以将其打造成为中国汽车业内技术最先进、设施最完善的汽车工程设计研发基地。虽然瓦格纳还同时宣布通用汽车亚太区总部将迁至上海,但是我们最感兴趣的却是瓦格纳提出的所谓“泛亚模式”。所以我们的采访也都围绕着这个话题。

  硬件水平世界领先

  记者:投资泛亚的21亿元具体都花在哪里?

  瓦格纳: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将规划新建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国际标准专用试车场,这个试车场将填补中国国内现有试车场在城市道路和悬架开发道路这两项测试功能方面的空白。即使在通用全球各专业试车场中,也只有底特律总部的MILFORD主试车场可与之媲美。此外,在未来三四年里,泛亚还将新建多套国内第一、世界领先的设施,其中包括应用世界最先进数字开发技术的虚拟开发设施、底盘运动与动力学参数测量实验室、噪声振动实验室等。另外,我们还有一个宏伟的人才培养计划,现在泛亚有670名工程设计人员,明年将增加到900人,2010年将扩展到1200人。

  记者:这些投资完成后,泛亚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瓦格纳:泛亚在过去的六七年里,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就,包括开发出中国第一款概念车———麒麟,赛欧、君威和凯越的改型工作也主要由泛亚来承担,效果都很好。现在泛亚已经成为通用汽车全球工程和设计网络中的重要一员。新的投资将会将泛亚的开发和设计能力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不过,要形成整车开发能力,泛亚还需要时间,因为搞汽车研发最重要的是经验,单纯从硬件水平而言,新的投资完成后,泛亚将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汽车技术中心之一。

  泛亚暂时只为通用服务

  记者:那么通用会为泛亚创造更多的锻炼机会吗?或者说,泛亚有机会参与你们全球的产品开发和设计吗?

  瓦格纳:泛亚已经被纳入通用汽车全球的汽车研发网络,但是目前还将以为中国本土企业服务为主。在将来,我们也很愿意将泛亚的设计作品拿到国外去。

  记者:您提到“泛亚模式”在国际汽车业也是没有先例的,泛亚模式到底是什么一种模式,通用为什么会这么做?

  瓦格纳:“本土化”是通用汽车在全球市场推行的一个做法,在中国也不例外。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是通用与上汽集团独创的中国汽车本土研发新模式,是通用汽车与上汽在设计技术领域战略合作的成功典范,也是我们充分利用全球资源推动中国汽车工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的例证。通用汽车自进入中国的第一天起,就将自己作为本土的汽车公司。

  记者:泛亚是通用与上汽成立的合资公司,但是到目前为止,泛亚做的所有工作都是为通用的在华合资公司提供服务,将来泛亚有没有可能为上汽集团其他汽车公司服务(比如说为上汽仪征设计和开发产品)?

  瓦格纳:目前来说,通用与上汽集团合作项目很多,泛亚还没有办法为其他公司的项目提供服务,因为仅仅是通用的项目就已经让泛亚忙不过来了。不过长远来看,不排除这种可能。(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