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用公款旅游就处分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39 信息时报
  广州市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于6月24日已拉开序幕,纪检监察部门目前正在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题,区分不同层次和有针对性地对全市的党员干部开展教育活动。

  为配合纪律教育宣传周活动,本报将从今天起,报道广州机电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张连广以及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伟兵两名正局级干部的先进事迹。本周内还将相继推出原番禺区政协主席梁柏楠案、原市药监局局长杨卫东案、市工商系列案、市爱卫办原领导班子成员违纪违法案以及原黄埔区副区长童建俊案的剖析,敬请读者关注。
广州机电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张连广

  正气篇之1 广州机电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连广

  与家人共筑“拒贿防线”

  一个企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廉洁能干的领导班子,特别是有一个能够“为民、务实、清廉”的“一把手”。广州机电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连广作为拥有200多亿元资产的市国有机电工业资产的“一把手”,不忘市委、市政府的重托,带领机电行业全体员工努力拼搏,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的新模式,初步建立起广州机电工业发展的新平台,打造出真正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质企业,不负众望地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管理200亿资产出成绩

  2000年6月,广州市政府批准成立四大国有资产授权经营机构,张连广被任命为广州机电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资产经营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资产经营公司资产总额224亿元,集机械、电子、家电三大类产品为一体,是四大板块中资产总额最大、企业户数最多、不良资产也最多且资产状况最为复杂的一个板块。

  而资产经营公司成立4年来,张连广不但在处理不良资产、安置下岗职工等历史遗留问题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经营业绩也不断创出新高,各项经济指标呈上升趋势。2003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58.93亿元,比上年增长15.77%;销售收入157.28亿元,比上年净增21.74亿元,增幅为16.04%;利润总额8.47亿元,比上年增长25.5%。

  一家人一年拒贿20万

  200多亿国有资产交给张连广经营管理,对他的“廉洁度”更是个重大的考验。“不受曰廉,不污曰洁。”这是前人王逸对“廉洁”一词的经典诠释。张连广当领导10多年上交礼金2万元左右,数额的确不大,因为张连广把大部分礼品礼金直接退回给送礼人或行贿人了,能直接退的大都是送到他家里去的。

  张连广的妻子陈莹在海珠区检察院担任副检察长近10年,也是一位廉洁自律的模范。海珠区检察院2001年4月成文的一份材料显示,在此前一年多的时间里,张连广家拒贿3次,折合人民币20万元。知道他和他的家人共同修筑的“拒贿防线”难以逾越,给他送礼、向他行贿的人也就越来越少。

  在员工眼里,张广连更是一个随和亲切的好领导。给张连广开了8年车的司机老王说,“他的为人很随和,没有架子,我从来没有为联络感情而去他家走动过,哪怕小小的意思也没有表示过。”

  从不搞特权谋私利

  张连广认为,资产经营公司最成功的地方就是把制定制度与执行制度紧密地结合起来了。在执行规章制度方面,张连广非常注意以身作则,小到上班签到、请销假,大到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大宗国有资产的处理等,他都能按制度办事,从不搞特权。

  一次,他的一位老战友请他帮忙解决妻子的就业问题。张连广想在公司内部给予安置。职能部门了解到这位人选的年龄和学历与公司的招聘条件有些差距。信息反馈给他,他没再坚持自己的意见,并找战友做解释工作。不了解张连广的人以为他不愿意帮忙,觉得他有那么大的权力,安排这位战友的妻子是易如反掌的事。张连广说,他只能在制度许可的范围内行事。

  在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资本运营、产权交易等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中,张连广狠抓制度建设,成功地让制度起到了“生廉、保廉、促廉”的重要作用。资产经营公司成立4年来,从未发生擅自决策或为个人和亲友谋取私利,或在招标采购中收受回扣等利己行为。
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伟兵

  正气篇之2 广州经济开发区纪委书记 王伟兵

  查出蛀虫顶住压力拆别墅

  1996年9月,一纸调令使时任广州市纪委常委的王伟兵调任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去年,开发区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423亿元,工业总产值895.8亿元,财税总收入85.59亿元;今年1至5月份,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25亿元,工业总产值达505.6亿元,财税总收入58.6亿元,名列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的前茅。8年中,王伟兵从不让被查处对象及其家人到家里,从不提个人要求,拒收各种礼品、礼金,交出了一份优秀的工作成绩单。

  严查案挽回损失5000万

  初到开发区,国有资产流失的案件时有发生。如何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对此,王伟兵强调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和审计合署办公的优势,全面履行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的各项职能,形成监督的合力

  ,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近年来,根据审计提供的线索,纪检部门严肃查处了香港宜发公司原董事长谭中华、原总经理仲伯生、区财局原局长何笃怡、能源总公司原总经理蒋家城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违法犯罪行为。

  1996年以来,开发区纪委、监察局共查处违纪违法案件61宗72人,其中大案要案31宗,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2人;挽回经济损失4978万元。审计部门共查出违规资金65993万元,上缴区财政12192万元。

  “谁公款旅游就处分谁”

  2003年5月,市政府把原白云区萝岗街、天河区玉树村、黄埔区笔岗村及黄陂、岭头两个农工商联合公司委托开发区管理,发展空间增大了,新的问题出现了。一段时间以来,反映村、社干部大吃大喝、公费出国(境)旅游、私分集体资金、侵占集体土地和损害农民利益的信访件陡增。

  在查处过程中,发现村干部用公款吃喝现象比较普遍,群众反映强烈,此时,一封反映萝岗街暹岗村一名村干部贿选和大吃大喝问题的举报信引起了王伟兵的关注。王伟兵决定抓住这个反面典型,会同有关部门在暹岗村进行农村财务公开的试点,解决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农村的腐败问题,并在全区推广。实行村务公开后,干部和群众的心贴近了,发展经济的劲头足了。

  与此同时,王伟兵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公款旅游的问题,极为重视。不久前,王伟兵对两个村拟分别组织19名领导干部去日本游和109名党员干部到上海旅游考察,给予了坚决制止,并严肃指出,“谁出去,就处分谁。”这个举动得到了开发区群众的一致拥护。

  顶住压力拆除违建别墅

  2004年3月的一天,坐落在岭头水库周围的一片别墅被清拆。35幢造型各异、精美别致的小楼顿时夷为平地,广大群众拍手叫好。这片违章建筑顺利清拆的背后与开发区纪委在党委的领导下克服阻力,彻查岭头公司少数领导干部违法出售国有土地并从中收受贿赂案件是分不开的。没有纪委及时查清此案,揭露其违法用地的真相,就不可能打一场如此漂亮的清拆仗。然而,案件的查处却非易事,当办案人员回顾那段惊心动魄夜以继日的时光,他们深知,王伟兵承受的压力最大。

  此案的查处适逢今年春节前夕,由于案情特殊、涉案人员多,时间紧迫,王伟兵调动全委(局)人员和从市纪委请来了增援力量,并亲自协调指挥,大到总体方案,小到具体细节,他都参与制定部署,还要求随时随地向他通报案情进展。没有周末,没有日夜,仅研究案情的会议就召开了40多次。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江蔚然

  (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