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莆田:让农家子弟学习村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43 华声报

  华声报讯:听说莆田市荔城区新度镇蒲坂村有几位热心老人自设一个村史博物馆,面向本村农家子弟开展村史教育。福建侨报记者赶到蒲坂村看个究竟,巧的是,老人们正在担任义务讲解员,为十几位蒲坂籍的中小学生介绍文物,一旁的孩子则听得有滋有味。四年级小学生郑进说,“想不到我们村里就有这么多感人的历史故事,通过学习,现在我更爱自己的家乡了。”

  退休老教师、现蒲坂村老协会会长戴汉荣是蒲坂村微型村史博物馆的发起人,老人谈起了当初收集保护文物的想法,原来蒲坂村自古以来就是莆田有名的文化村,这里地处木兰溪下游的北洋平原,南倚壶公山脉,土地丰饶,水网密布,农业生产一直以来较为发达,加上当地村民历来有尚文重教传统,蒲坂村历史上曾经出现过许多知名文人,人文氛围浓厚,文物资源丰富。可惜的是,由于年久失修,加上少数群众意识淡薄,一些本来珍贵的的文化遗产遭到人为破坏,甚至被盗、流失。

  上个世纪90年代末退休回乡的老教师戴汉荣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他想,这些“老祖宗”遗留下来的遗产,都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也是不可再生的,破坏了只能“覆水难收”,如果收集起来,不仅能够保护文物,还是不错的村史教育素材。于是,老戴就和老协会几位热心老汉提议收集、保护这些“祖宗”遗留下来的文物,不使之受到破坏或流失。戴汉荣的倡议很快得到郑屈等其他老协会成员的一致附和,于是一场民间文物保护活动在蒲坂村悄悄进行开来。

  老人们一方面挨家挨户积极宣传保护文物的重要性,一方面四处收集流入农户家中得不到很好保护的文物,并与市区文物管理部门的专家联系,邀请参与文物鉴定和保护指导。工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老人们的不懈努力,现在蒲坂村微型博物馆收藏颇丰,截至目前,一共收集梁陈时期及宋明清三代遗留下来的雕版、画像、族谱等文物6大类近20件。这当中,最让老人看中、也为老人倍感自豪和骄傲的就是现在被视为镇“馆”之宝的文物——明代郑岳遗留下来的刻字雕版。

  随着馆藏文物越集越多,老人就想让它们发挥更大作用。每到寒暑假或者双休日,老人们就把昔日不轻易示人的馆藏宝贝拿出来展览。他们自己搜集材料,撰写简介,同时还当起义务解说员,让村里孩子们无形之中了解村史,接受乡土教育。馆藏中有一块明朝时期遗留下来的孝思牌匾,该牌匾是当时朝廷用来彰扬蒲坂先人尊老敬孝的事迹。老人翻阅史志,收集其中的典故后,就因地制宜利用这一生动活教材,在蒲坂村广大青少年当中广泛开展“尊亲敬老”德育教育活动,积极倡导尊老爱老的文明新风,受到广大家长以及学校的欢迎。

  由于老人的努力,他们的行为得到越来越多村民的肯定,2003年,许多村民包括外出经商的民营企业家纷纷捐款,一共筹集36万元资金,帮助老人在村头建立占地近500平方米的两层楼房,专门用于老人保存、展览文物,现在,老人经常利用其来开展老年活动以及青少年教育活动,这里也为此成为远近闻名的蒲坂村文化活动中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