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闽商已成为“百企入桂”的一支生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43 华声报

  华声报讯 :近几年来,福建籍客商纷纷看好广西投资环境,以商联商,以商引商,成群结队“抱团”到广西寻商机的现象渐成潮流。

  据了解,近几年闽籍商人在广西几个主要城市的民间投资超过300亿人民币,在桂经商兴业的闽商近10万人。经商项目在南宁、柳州、桂林、防城港等市的一些行业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形成了一些行业的生力军,房地产、建材、纺织、水产品、饲料等行业已经形成了闽商唱大戏的风景线。

  闽商之所以看好广西的商机,乐意在广西安营扎根,并网状式发展,除了福建人自古以来有勇于闯荡大江南北,四海为家传统,有敢拼爱拼,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及广西近年来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广西党政领导亲商、爱商、扶商、富商举措对闽商形成了强烈的吸引力和亲和力的因素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广西各级统战部、工商联主动把服务好外地客商,团结好外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纳入重要的工作内容。通过配合福建省统战部、工商联组建异地商会,把闽籍商人联络起来,作为当地工商联的团体会员,并依托各地市统战部、工商联为这一群体提供周到的服务,同时进行“团结、帮助、引导、教育”,使之既感受到当地党政领导的重视、关心、支持,又得到来自家乡的关爱与鼓励。

  据在广西南宁市、柳州市等地成立的闽籍商会的发展情况看,这种异地商会方式对外地民营企业家的健康成长大有裨益,对各地的招商引资也卓有成效。近年来福建异地商会积极配合广西开展“百企入桂”活动,联络闽籍老乡成群结队到广西投资。南宁市工商联福州商会仅成立一年,就为南宁市招商引资超过20亿元,最近又为南宁市政府赴闽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有意向在南宁市建一条“海峡两岸风情街”,投资将达几十亿元。今年4月下旬,到广西进行投资考察的“长三角民营军团”的40多家民营企业也是清一色的闽商,此次活动共在崇左市达成投资意向34亿元人民币。近期,又一家闽商企业落户防城港市,投资建厂达几十亿元。据悉,广西工商联和福建省工商联正积极筹建广西福建商会,以让闽商在广西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央统战部网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