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旅游业成为云南省吸纳就业人员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48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据有关部门统计,2003年,我省旅游业直接吸纳就业人员28万,间接就业人员达到136.4万,占当年全省劳动就业人数的7%,旅游业已经成为云南省吸纳就业人员的重要行业之一。

在昆明石林县石林风景区五棵树村,记者看到一幢幢文明宅院拔地而起。80年代的五棵树村,五六口人的农户一年到头种地,年收入还不足千元。90年代初,尤其是世博会以后,石林景区旅游业迅猛发展,五棵树村成立了石林风景区农工商公司,开展了多项旅游服务活动。现在全村从事经销旅游商品、旅游服务、维护景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的人员共有462人,占全村总人口的55%以上,村民人均收入超过6500元。

旅游业不仅带动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还促进了农村人口就地城市化的进程,创造了不少就业岗位。石林风景区连宏宾馆的大堂经理宴祥斌以前是县食品公司的一名员工,今年5月,由于公司不景气,宴祥斌下岗了,但很快他就找到了现在这份工作。

目前,“开发一个景区,带动一片就业,致富一方百姓”已经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据统计,去年云南省直接从事旅游业的人员有28万人,比1995年净增18万人,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13.7%的速度递增。根据世界旅游组织旅游产业直接就业与间接就业1:4.9的比例计算,我省目前直接和间接从事旅游的人员大约有165.4万人,占全省劳动就业人数的7%。旅游已成为我省吸纳就业人员的重要行业之一。



相关报道
来源: 云南电视台                                   【编辑:何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