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幼教:有些问题“挺难扛”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5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从学校到幼儿园男幼教颇不同

  近日,在常青藤幼儿园的运动场上,出现了一名男老师的身影。幼儿园来了男老师,这可不多见,所以,当这名姓孙的男老师带着小朋友跑步、做游戏时,常常引来家长围观。而一些大班的孩子则亲昵地称孙老师为“哥哥老师”。

  在常青藤幼儿园,笔者见到已毕业参加工作的孙松丹。当时在上大班的户外体育课,瘦高的孙松丹一会儿踢球一会儿打球,引得孩子们满场疯跑。一个孩子不小心跌倒了,孙松丹简单地朝他挥挥手,吹了声口哨,孩子就爬起来,继续飞奔。

  在幼儿园外,几位学生家长对这几个活泼开朗的男老师印象很深。一位家长说:“孩子本来不太喜欢活动,孙老师来了后,体育课成了她最喜欢的课了。”

  笔者就此采访了这位毕业于宁大初教分院艺术系的“哥哥老师”。孙老师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孩子个性的发展,有家长提出要培养孩子勇敢、坚强的品质,幼儿园也应该有男老师。他学的是音乐,舞蹈是他的特长,而他又很细心,比较适合幼教工作。他觉得幼教工作是没有性别限制的。有一个小小班的小朋友特别喜欢孙老师的舞蹈课,多次叫奶奶向幼儿园要求上孙老师的课。

  从培养到任用男幼教困惑多

  教学问题从招收男生起就困扰着校方,据宁波大学初教分院学生处张老师介绍,师范类专业一直是女生唱主角,而幼教专业更是女生的天下。他们学校在招生时也想多招些男生,但每年报名的男生总是特别少。一般情况下,师范生中男生只占10%左右,而幼教专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男生报考过。很多人以为幼教只招女生,其实该专业是不受性别限制的,学校也有意招收男生。

  既然幼儿园男老师如此受欢迎,可从业者又为什么这么凤毛麟角呢?据了解,在此之前江东区一些私立幼儿园也曾经引进过男老师,但由于幼儿教师工资普遍不高,且幼教几乎是女性一统天下,男老师来了后没有朋友圈子,有点孤单,因此男老师很难留下。

  从个人到社会男幼教需提高

  常青藤幼儿园的男老师在岗位上走的是一条循序渐进的路子———刚来时让他主要承担体育活动、户外活动的指导,然后是艺术等方面的任课老师。现在他已跟着老教师一起带班,成为“副班主任”了。常青藤幼儿园园长介绍说,这样有助于他熟悉孩子身心发展的特点,最终成为带班的老师。

  江东区的男幼教目前还相当少。区教育局负责人认为,男幼教在性格与活动方式上都与女幼教不同。幼教队伍合理的性别结构有利于孩子的身心成长。“目前在男幼教的培养与任用上,还存在一些问题”,由于心理定势与社会惯性,男幼教受到的压力较大。而增强幼教系统的市场意识,让市场来配置人才与资源,对于提高幼教待遇,吸引更多的男性投身其中,可能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资料一

  日美两国男幼教比例高

  据有关资料表明,日本幼儿园男性教师的比例约占7%,美国幼儿园男性教师的比例约占10%。而在中国代表幼教最高水平的北京地区,有男教师从事一线教育的公立幼儿园屈指可数,而且流失严重。

  日前有报道说,2002年年初,有11名男幼教从东城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毕业,分赴北京许多公立幼儿园,两年后,这些男教师只有6人留在幼儿园,而这6人中,只有两人还继续在公立幼儿园任职,其余的早已经从最初的公立幼儿园“跳槽”到了私立幼儿园。正如儿童问题咨询专家赵远虹所说,幼儿教师偏低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传统观念以及家长对幼儿成长需求的错误认识,给男幼教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造成了男幼教的流失。

  资料二

  重英语轻母语不可取

  孩子学英语在家长看来是很重要的事,只要有相关的课程就应该试试,而且不惜代价,然而,这期间许多家长却忽视了母语教育。这种幼儿教育中出现的误区值得注意。

  对此,一些教育专家认为,英文是我们了解世界的一种工具,而汉语才是我们真正的根。英语是一种技能,母语则是以后生活、学习、交往的基本能力,忽视孩子母语教育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