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早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高考结束了,中考结束了,暑假开始了,孩子们都返回了家里,紧张了一个学期的孩子谁都想轻松一下。但是,在长达近两个月的暑假里,习惯了由老师主导的孩子似乎不知道该如何让自己轻松愉快地度过长假。学校不能去,父母又要天天上班,许多孩子只能和电视相伴,要么就是打电子游戏或者上网来度过整个假期。有的孩子干脆参加各种各样的学习班,但这又与放暑假的初衷相悖。于是,孩子的暑期教育就可能出现缺少教育主导者的真空期,这也是孩子最容易出问题的时候。

  这种问题其实是老调重弹,长期以来,我们似乎都没有找到非常有效的办法来应对之。而国外一些做法也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借鉴。旅游是法国中小学生暑假生活的一个重要项目,但学校和家长组织孩子们旅游度假十分注重教育目的,而不是仅仅考虑消遣和玩耍。比如,法国葡萄酒十分有名,因此不少中小学校利用假期,组织学生到法国西部或南部的葡萄酒产地进行工业旅游,对法兰西民族的历史和传统进行具体和形象的了解。在美国,12岁以上的学生有60%会利用假期参加各种义务服务活动,如在当地的流浪者收留中心为无家可归的人做饭等。在韩国,小学生假期通常会由学校组织参加一些活动,离开家去一些旅游地或野外爬山、游泳,以培养团队精神,通过吃苦锻炼“韧”的民族气质。

  我们是否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由学校或是教育主管部门联合其他单位组织如“学雷锋在暑期”、“暑假工业游”等活动,在不剥夺孩子暑假乐趣的同时,让学生接受诸如爱国主义和吃苦耐劳等教育,这样既可以让孩子充分地享受假期的快乐,又可使教育以另一种形式出现,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