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焦点问题上,连说三个“不”希拉克让布什丢面子(海外传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17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赵帅

  6月可以说是一个“峰会月”。欧美首脑们先后参加了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欧美峰会和北约峰会。6月28日至29日在土耳其举行的北约峰会可以说是这个“峰会月”的一个句号。但这个句号画得并不完美,因为在几个焦点问题上,美国总统布什从法国总统希拉克那里得到的答案都是“不”。

  到土耳其之前,布什已经在爱尔兰举行的欧美首脑会议上就帮助伊拉克练兵一事和欧洲盟友交换了意见。布什很兴奋地告诉新闻界:“关于伊拉克战争的小分歧都过去了。”但从北约首脑会议的情况看,布什当时可能有点太乐观了。美国打算要求北约向伊拉克派兵,但由于法国和德国的反对,峰会最后只达成了北约帮助培训伊拉克军警的协议。希拉克强调,帮忙可以,但“法国不会在伊拉克境内训练宪兵、警察或者士兵”。他说,向伊拉克派兵将是“危险的”,会“产生副作用,引起伊拉克人民的误解”。德国也附和法国,希望在其他国家训练伊拉克军队,而不是把教官派到伊拉克去。

  对于土耳其加入欧盟的问题,布什在会议前后没少帮土耳其说话。他一直在暗示土耳其是北约惟一的“穆斯林盟友”,欧盟应该明确土耳其入盟谈判开始的时间。对此,希拉克指责布什“干预欧洲事务”。他在6月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是(美国的)朋友,我们是盟国。我们不是仆人。当我们有不同意见时,虽然不会用进攻性的方式来表达,但我们会坚决地说出来。”希拉克说:“如果我没有错误理解布什总统的话,那么,我想说,他(布什)不仅走得太远了,而且还插足到了不属于他的地盘上。”希拉克认为,土耳其的问题根本就不是布什该管的事,“这有点像是我去告诉美国应该如何处理他们同墨西哥的关系一样”。

  美国还在峰会上建议,在阿富汗9月大选期间,北约向阿富汗派遣一支快速反应部队。英国、德国、意大利都支持美国的建议,但希拉克表示反对。希拉克说:“很明显,在今天的阿富汗,完全没必要向那里派遣这样一支部队。”他解释说,北约去年开始组建的快速反应部队(该部队包括大量法国军人)要到2006年10月才具备完全行动能力,而且只能用于出现安全危机时,不能用于平常的行动。据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此非常恼火。

  面对美法之间的明显分歧,虽然布什可以闭着眼说“大家已经和好如初”,但与美国站在一条战线上的英国却不愿自欺欺人。在峰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站在布什身边的英国首相布莱尔承认:“我们还不能说‘所有先前的分歧都消失了’,它们的确还在那儿。”

  《环球时报》〔20040702 第3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