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政要全面减薪议员年收入减200多万,公务员奖金减近7%(海外传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17 环球时报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公务员和议员的腰包瘪了

  日本众参两院6月30日公布了2003年国会议员的实际收入和资产变动情况报告。报告显示,日本570名国会议员2003年的平均收入为2481万日元(100日元约合7.5元人民币),比上年减少了213万日元,降幅接近8%,创下了日本自1993年开始实施“国会议员资产公开法”以来的最低记录。

  同一天,日本全国408万国家公务员领到了今年夏季的奖金。(日本一年发两次奖金,一次在6月底,另一次在12月底。)上至首相小泉纯一郎,下到普通的公务员都会发现,今年的奖金比去年少了许多。其中,非领导职务的一般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奖金为63万日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4.7万日元,降幅达6.9%;非领导职务的地方公务员平均奖金为59.3万日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3万日元,降幅也接近7%。

  都是因为经济不景气

  公务员和议员薪水减少的方式和幅度各不相同,但原因却类似。

  据报道,导致日本国会议员收入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议员“岁费”(实际上是国家支付给国会议员的薪水)减少了。几年前,由于日本经济长期低迷,并陷入了战后最严重的不景气,日本国民整体收入下降。与此相比,议员们的收入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有所上升,引起了社会的强烈不满。为了平息国民的不满,日本国会通过决议,决定从2002年4月开始,将国会议员的“岁费”削减10%。使每个议员减少了约200万日元的收入。这项减薪决议在今年和明年还将继续实施。

  日本国家公务员的工资制度是由人事院参照民间企业职工的平均工资,然后再向上浮动一定的幅度而形成的。近年来,由于日本民间企业的平均工资水平不断下降,日本国家公务员的收入也因此下降。

  大部分日本国民对公务员和议员们的减薪行为表示欢迎,认为这体现了他们与国民一起共度艰难岁月的决心。

  小泉的外快多了

  虽然工资少了,但有些人的总收入并没有减少太多,小泉首相就是其中一个。

  去年,小泉首相的薪水收入减少了二三百万日元,但因为有自民党总裁选举和议员选举,他在电视上出镜和演讲的机会增加,外快也随之大幅增加。一年算下来,小泉的总收入共计3982万日元,仅比上年减少97万日元,高居各党领袖收入榜首。比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2047万日元的年收入、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1935万日元的年收入要高出许多。

  《环球时报》〔20040702 第5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