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瑞士大学生不愁找工作就业率超过90%,专业技师更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17 环球时报

  本报驻瑞士特约记者 余东

  每年的这个季节,作别校园的中国莘莘学子都要面临就业问题。而在欧洲的瑞士,幸运的学生们似乎不用为此发愁。最新统计显示,瑞士高校毕业生当年的就业率超过90%。

  专业技师受企业青睐

  瑞士高等院校大致分大学和高等专业学院两种。目前,高校在校人数共15.3万人,其中大学生10.9万,专业院校4.4万。自1997年以来,瑞士政府将70所原先以职业培训为主的高等专科学校合并为7所综合性高等专业学院。相比较而言,专业学院的学生就业更容易,升迁机会也大于大学毕业生。统计显示,毕业4年后,36%的高专毕业生会走上管理层岗位,而大学毕业生中却只有23%。当然,所有统计数字都没包括不被政府认可的私立学校学生。

  瑞士高等专业学院享誉世界。瑞士的钟表、食品和酒店等产业长期独领风骚,原因之一就是高质量的职业培训。以前,瑞士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职业培训学校。如今,高等专业学院系科设置的针对性依然很强,学习期间还安排相当时间的实习。学生在毕业时已具备了与熟练员工几乎同等的职业素质,自然受到企业青睐。瑞士人认为,人才不只来自大学,博士对社会的贡献不一定大于技师。在瑞士,高级技师的社会地位和薪金都很高。

  就业“本国人优先”

  近年来,瑞士失业率始终维持在4%上下,这一比例在欧洲国家中令人羡慕。人口只有700多万的瑞士生活着150万外国人,为保障本国人就业,瑞士就业政策充分体现了“本国人优先”的原则,即在相同或相似条件下,用人单位必须优先考虑本国人,其次是欧盟国家公民,最后才是“外人”。根据瑞士与欧盟的协议,从今年6月1日起,瑞士公民可不受限制地在欧盟就业。但欧盟国家公民进入瑞士就业仍要受配额限制。欧盟这个大市场让瑞士每年几万高校毕业生更不愁没工作了,更何况瑞士多语言的环境造就了他们讲几种语言的能力。

  瑞士没有人才招聘会

  瑞士没有人才招聘会,毕业生通过网络或报纸的招聘启事求职。许多毕业生都瞄准日内瓦等地众多的国际组织,若能成为国际机构雇员,不但薪金丰厚,还能享受一些特权。但如今国际机构已人满为患,要进去当个实习生都很困难。

  就算短期内找不到工作,毕业生也不着急上火。因为法律规定,在至少一年失业期内,没就业的毕业生每月能领到数目不菲的失业救济。有些学生便利用这个福利,毕业前就制订了旅行计划,毕业后填完失业救济申请,就心安理得地踏上旅途,一年的时间和钱足够他们享受了。

  《环球时报》〔20040702 第6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