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真心写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17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陈桃珍

  弹指一挥间,转眼已经与王树槐先生相识相知近二十年,他是一位性情中人,不事张扬,默默无闻地做事,实心实意地待人。在学习工作之余,像一个习惯了农事的农夫一样,笔端时常有些感慨发出,于是,除了他的小说外,还有了面前这本散文集《开花的梦》(湖南文艺版)。

  我一直暗暗地认为,他之所以要写,并且写得很好,是因为他不喜欢说,也就是常言所说的“讷于言,敏于行”。而心中涌动着太多的真情话,他对亲友们发自内心的爱,像山涧的清泉在笔端悄悄地流,无一不是内心深处情感的流露,读这本集子,犹如品一杯清茶,味不浓烈但隽永,因为他是用真心写真情。

  作者在他的书中说,“就连小小的昙花,也不愿错过自己的花季,要用一瞬的美丽永恒自身的价值,何况人呢?其实,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做着开花的梦,都愿意自己是一朵绽放的花,开出人生的风采。”他对文学的执著,正好印证了这句话。他沉醉在绚丽多姿的文学梦中不能自拔,当然我想他也许是不想自拔。

  作者的家在出过曾国藩等很多名人的湘乡,他对生活了十多年的故乡有着浓厚的感情,对那里的山、树、儿时的伙伴……充满了怀念之情。他在《月下竹林》中用优美的语言描写了藏着作者童年的竹林沐浴在月光下如诗如梦的意境,“沿竹上望,头顶上竹叶相叠,遮天蔽日,月亮便挡在竹顶之上,只从竹叶的缝隙里,漏下斑斑点点的月影,如一支妙不可言的月光曲,徐徐飘下……”一串串洒落在故乡的儿时的记忆,在书中有着生动的再现,读来让人感到心底的某根柔软的弦被轻轻地拨动了,记忆的潮水温柔地氤氲开来。

  作者是个重情重义的人,他写亲人朋友,字里行间流淌着一份深情。作者在被选入了人教版语文教材的《父亲的菜园》中,写出了父亲勤劳坚毅的品格和碰到困难决不气馁的精神。而每读一次《回望那座山》,我都会深深地感动,眼睛禁不住湿润起来,并在心里暗暗许下诺言,一定要趁高龄父母健在时,好好地孝敬他们。文中所写的细节太感人了。

  作者在书中也收录了关注社会热点、关注普通人命运以及从生活感悟中升华的富有哲理的文章。作者有个喜欢思考的脑袋,对一些生活中的平平常常的事往往能有所感悟,真是应了一句话:“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孙志刚事件引起作者极大的愤慨,他在书中诘问《有多少生命可以重来》;针对青少年离家出走现象增多的社会现实,他忧心如焚,在采访了一些少年朋友获得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分析他们《回家的路有多长》;从和老婆争论好苹果和“问题苹果”先吃哪一个,他得出如果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中,不懂得《取舍》,放不下已经取得的成功,就永远不可能更上一层楼……

  我衷心地期盼作者永不停步地在文学这块土地上辛勤耕耘,用自己的心写出更多的好作品。我相信他一定会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