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活在底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17 南方都市报

  心灵报告

  王鹏飞(博士生)

  有一种文字,它倏忽来去,看似不可捉摸,却蕴含着野心勃勃的呼吸。这种文字,以狂欢式的倾泻,重构着新的语言规范,破坏着我们固有的阅读期待,它像精灵一样,你能听得见它跳跃的声音。读夏商的长篇小说《妖娆无人相告》,能分明感受到文字的精灵在跃动舞蹈,语言的辉煌使这部小说呈现出一种飞翔的姿态,它就是跃入凡间的精灵。而夏商在这部小说中所创造的主人公鬈毛,自身就是一个精灵。

  鬈毛诞生在一座小岛上时,一场大地震发生了,岛上死伤众多,鬈毛的母亲也未能幸免。由于鬈毛出生时便长着一条尾巴,她被岛民们视为灾祸的化身。一个捡破烂的老太婆收养了她,当老太婆在觅食过程中意外死亡后,她收养的另一个孤儿来福便担负起了抚养鬈毛的责任。来福和鬈毛四处流浪,他们被好心的渔夫和渔夫女儿酱油斑收留。成了孤女的酱油斑一天不辞而别,又只剩下来福和鬈毛相依为命了。长到成年的来福和鬈毛朝夕相处,一天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的发情,鬈毛被他惊吓得逃进了麦田……

  很难说这是一部关于鬈毛的小说,虽然由她而起,由她而终,但作者的笔墨更多地放在了收养她的孤儿来福、渔夫、流浪汉、一群妓女、几个民工恶棍等人的身上,叙述着他们的苦难和屈辱。鬈毛和我们一样,只是一个旁观者,却又是一个妖孽般的旁观者。所有和他有过接触的人,一个个都死去了,悲惨或者平静,她却一直活着。惟其一直活着,作者才透过她的眼睛,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庞大的弱势群体的现实生活。

  关注处于底层的弱势群体,是每一个有着道义感的作家都应肩负的使命,每一个具有人文精神的作家,都不能在面对这一群体时固执地把目光移开,而不投以同情的注视。夏商是具有“美丽的人文心灵”的作家,在他的笔下,底层人物得到了一次集体的出场机会。他们有着各样的职业和出身,但作者巧妙地把他们编织进整个故事,天衣无缝,他们的故事,宛如一只在山洞里上下翻飞的蝙蝠,灵动中透出一股死亡的气息。

  “如果你向本能屈服,你将变成一只丧家犬;如果你向本能挑战,你同样会变成一只丧家犬。”这是作家开首写出的警句,也是这群人谶语般的噩梦。蔫耗子父子努力用双手种植出大片麦田,渴望改变生活,最终却只能在将要收割时毁于一场大火,并让自己和麦田一起升腾。窑姐们集体患病死亡,王老屁逃跑被毙,努力挣钱的来福被人谋杀……死亡,是这一群人唯一的结果,悲惨的宿命,衬以灵动的语言和结构,使小说显得极为诡异。

  这群人生活在一个岛屿上,他们的生活如同这座小岛,几乎与外界隔绝,在大众和上层人士的忽视下,独自喧嚣和吵闹,却又注定是默默地屈辱地完成一生。终于,大桥修通了,小岛和大陆连在了一起。作者让鬈毛走过了大桥,融入到大桥这边的城市。让这个岛上的“妖孽”成为了一个希望。她能打破宿命么?正如书名所说的:无人相告。

  图:

  《妖娆无人相告》,夏商著,作家出版社2004年1月版,18.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