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本在者的西藏之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17 南方都市报

  旅游

  陈东东(诗人)

  玛吉阿米,汉字音记的这个藏语词汇,意为圣洁的母亲、纯洁的少女和未嫁的姑娘……如今又指涉拉萨八廓街东南角上一幢黄房子里的藏式文化餐吧(以及它在北京和昆明的分店)。在光明朗照下神秘殊胜的雪域文明、景色、风物、世象及其幻化里,玛吉阿米越来越成为寻梦历游、探幽涉险的旅行者们选定的出发点、中间站、回归之所和过客之家——它是现实的,又是象征的,正仿佛西藏高原上每个人的旅程。

  它之所以被命名为玛吉阿米,是因为多少年前,以激情和才华著称的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在此写下过一首曼妙的情歌。那可以被听作意象派的又一先声,要是以更为警策简洁的笔法将其译写,它甚至可以被读作最为经典的意象派诗作:“皎月升上东方山巅/玛吉阿米的容颜浮现。”

  这种旅行的履迹情绪之浮光掠影,被或多或少地映现在玛吉阿米藏式文化餐吧的留言簿上了。在玛吉阿米,用藏纸手工制作的留言簿已被涂写了60多本。正是从那么多抒情味的、记游类的、感悟般的、论评式的、告示着的、有时竟然是征婚和遗言的五花八门、琐碎繁杂的留言里,贺忠和泽郎王清获得灵感,找到契机,编成了《玛吉阿米的留言簿》这一别开生面的西藏文化旅游读本。怀着跟创建玛吉阿米藏式文化餐吧一样的热情和期许,泽郎王清希望这本书不仅向人们推介,而且能让人们触及、尝到、感悟和心系于他所挚爱的藏族文化。

  于是你看到,这本小型西藏百科全书般的读本绝不止于规整冷漠的辞条和点到为止的资讯——它丰富多彩,旁逸斜出,情趣盎然,满含细节。特别是,它并不只是向旅行者提供和指点,而是由旅行者参与和回味;从而,它不仅是预计之书,而且是经历之书;它不仅是导游之书,而且是旅行之书;它不仅是描述之书,而且是体验之书。读者活跃于作者内部,阅读是写作行为本身,旅行和旅行者在《玛吉阿米的留言簿》里进展、叠现、往复回还、重新再来……

  除了西藏的自然地理、风光民俗、文化和宗教场景,在《玛吉阿米的留言簿》里,你发现,另有一股力量起着重要作用。它集中体现在一幅题作《与西藏干杯》的油画里。关于油画里端着酒杯的那群人物,黑底红字的说明文写着:“1980年—1996年活跃于西藏文艺界的哥们姐们。他们是小说家马原、色波、皮皮、扎西达娃、刘伟、龚巧敏、金志国,戏剧导演牟森,画家韩书力、于晓冬、裴庄欣、曹勇、李新建,诗人贺忠,摄影家罗浩、车刚,散文家马丽华等等。”

  相对在留言簿上滑溜地涂写的旅行者过客,这些人物是留下的在者。不妨说,这本书并不是一本旅行者过客的西藏之书,而是一本在者的西藏之书。过客与在者相对西藏的不同身份和不同位置,构成了这本书的张力。而在者是此书真正的主导力量,让出入其中的旅行者纠正自己对西藏的妄念和幻觉,却又鼓励他们在旅途中想象西藏。

  《玛吉阿米的留言簿》,贺忠、泽郎王清主编,北京出版社2004年6月出版,49.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