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书资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1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记者 田志凌 实习生 胡传吉

  历史

  《毛泽东与林彪反革命集团的斗争》

  汪东兴著,当代中国出版社2004年1月版,23.00元。

  从1947年至1976年9月,汪东兴在毛泽东身边工作近30年。在那场毛泽东“亲自发动和领导,堪称‘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期,发生了令世人震惊的重大历史事件,这就是毛泽东粉碎了林彪反革命集团。汪东兴对林彪反革命集团的形成、发展和覆灭,有全面深入的了解,本书把毛主席参加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前前后后的活动写出来,有助于读者了解这段历史。作为那场惊心动魄斗争的见证者之一,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真实可靠的材料再现了那段历史的原貌,给世人留下了珍贵的史料。苦难深重的历史总是不堪回首,但忘记历史的民族将是没有希望的民族。

  《话说中国:大风一曲振河山》

  程念祺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04年4月版,75.00元。

  该书是一部以当前历史学研究、考古学研究、社会学研究的最新成果为底蕴,采用人们最喜闻乐见的故事方式,配以大量精美文物照片编辑而成的新体裁中国通史类读物。在每一页上,与图文相配,插有一则历史文化百科知识卡片和中外历史大事记、历史知识的考题,全书依时序分为十五卷,一千五百余则经典故事,全面展示了中国历史的生动轨迹,具有多种便捷实用的检索功能,可以称得上是一部信息量巨大的百科全书式的历史通俗读物。全书由何承伟总策划,李学勤总顾问,由十几位学者专家历时六年,反复磨勘、撰写而成。

  文化

  《再见传统》(三)

  吕胜中著,三联书店2004年5月版,49.00元。

  一些东西在日渐消失,一些东西却似乎在不断重现,这就是历史的奇诡之处。该书作者是早已知名的剪纸艺术家吕胜中,这本书收入大量罕见、有趣的图片,有剪纸,有雕塑,有石刻拓片,有人物照片,大约都是他积年所得。有人也许会问,民间传统文化的迅速消亡、流失是必然的事,我们能拦得住吗?吕胜中这样回答:我们今天所要努力的是,把这些包袱先捡起来,甚至先不慌着去多作鉴别,而是该留待以后慢慢咀嚼。“民间传统文化的博物馆化是一个大的概念,它不是一间房子,也不是一个民俗村,是现代社会给传统文化的一个宽敞的位置。”

  《再见传统》(四)

  吕胜中著,新知三联书店2004年5月版,49.00元。

  吕胜中发出感叹:“这些艺术的母亲并不属于我自己,她们是民间传统文化最后的传承人,她们代表着传统乡土中国把积淀千百年的文化遗产交给了现代。”《再见传统》之四的焦点放在“看她最后一眼”、“聚焦剪纸”、“从模糊到清楚”、“四声叹”等。23个省的剪纸艺术作者都在书中有所涉及,即便是走马观花,也算是视觉的盛宴了。而在“从模糊到清楚”一栏中,作者又由民间美术、民间木刻版画入手,让读者更深地了解离我们越来越远的传统。至于“四声叹”,则充满了作者的内心感慨:一叹浮光掠影、二叹绝路求生、三叹瞻前顾后、四叹无奈表情。

  人物

  《克里传》

  迈克尔·克拉尼奇等人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6月版,19.80元。

  美国大选前,关于总统候选人的八卦新闻总是满天飞,今年的大选肯定也是备受人关注的。《克里传》是《波士顿环球报》记者历时30年跟踪采访撰写而成,首度全面曝光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生平和不为人知的家庭背景,和许多美国政坛高层一样,克里也有着极为显赫的家世。该书作者聘请奥地利系谱学家费里克斯·冈戴克对克里的身世作调查,将其祖上一直追溯到美洲的第一批移民和美国建国时期的功勋人物。书后附录里关于克里祖父的非正常死亡考证严谨翔实,有些情况竟然连克里本人都不清楚。想看小布什皱眉头的话,这本书大概不该轻易错过。

  《梁思成林徽因与我》

  林洙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年6月版,42.00元。

  林徽因的名字,相信已经可以吸引很多读者的眼球,才子佳人的童话故事永远留在了上个世纪,但这个世纪的人们继续着那份怀念的情怀,在伤感的怀旧情绪中回忆历史。该书的作者林洙,是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的遗孀,1962年与梁思成结婚,与梁思成共处十一年的艰难岁月。她以女性特有的叙述角度和方式,回顾了自己40年来所目睹的梁思成个人和家庭的各种遭遇,忠实记录了她与梁思成相识、相知、相恋并一同走过的苦难岁月的过程。“逼真的细节,传达上一代知识分子的生命痛感”。书中读者还可以看到许多珍贵的图片,这些图片记录了一代才子才女的生活历程。

  思想

  《口号万岁》

  孔庆东著,华龄出版社2004年6月版,22.00元。

  本书号称是北大醉侠的闲言妙语,是继《47楼207》和《黑色的孤独》两书之后北京大学孔庆东博士的最新专著。此君于1989年后浪迹天涯数年,指点金庸激扬古龙,每每若蒙古人般粗犷豪放,吃大块肉,喝大碗酒,江湖人称“北大浪子”。一女记者形容他:“这厮很生猛,却让我们很开心”。书中录有万兽无缰、指马为鹿、评头踩足、点金成石、小生常谈、正打歪着、牛鬼舍身等篇,“做人要正歪结合”……笔力又狠又有趣,大概行文如其人。弄个大红公章似的玩意儿在封面上虚张声势地唬人,非常特别。做人特别郁闷的时候读读他的书,也许就变得特别不郁闷了。

  《殷海光与近代中国自由主义》

  何卓恩著,上海三联书店2004年5月版,2004年5月第1版,25.00元。

  该书收录了林毓生的《我所了解的殷海光和自由民主》作为“代序”,林毓生是跟殷海光最接近的学生之一,他谈的情况,对殷海光研究来讲,有珍贵的史料价值。殷海光是一个在台湾自由民主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他一直被称为“五四的儿子”、“自由思想者”。这个人物之值得研究,除了解台湾政治变迁所必须,还关涉到整个中国自由主义的演变历程。书中谈及他人格性情的养成、从三民主义到自由主义、“跟着五四的脚步前进”、自由思想者自我超越、近代中国自由主义传统中的殷海光,书的附录还附有一些珍贵的史料。

  政治

  《政府太累》

  杨宇立著,当代中国出版社2004年5月版,26.00元。

  政府太累,书目相当醒目,该书所论,几乎都是一代人的身边事,也许很多人都会感同身受。作者以极为谨慎的解析人人心中有、但人人笔下又未必有的事和理,通过解释政府责任来探究中国近四分之一世纪以来社会制度结构的变化。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支撑一个社会制度结构的序参量就由一个增加到两个。支撑一个社会结构的全部压力从原先只依靠政府公共权利一个因素,转为兼有政府和市场两个因素——双轮车总比单轮车更稳定和易驾驭。该书立足于国内经济体制改革现实,更是旁征博引,考察了国内外大量史实,观点也有新意。政府该不该太累呢?读者可以想想。

  《解读台湾问题》

  陈宏编著,新世界出版社2004年5月版,38.00元。

  台湾问题牵动着整个中华民族的神经,解决台湾问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条件。温家宝总理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这一湾浅浅的海峡,确实是最大的国殇,最深的乡愁。”想必这句话说出了很多人的忧虑与伤感。该书以较翔实权威的历史资料,深入细致的访谈记录,重新梳理了台湾问题的来龙去脉,并深层解码台湾问题。曹景行、张曼新、郁幕明等两岸三地的台湾问题专家学者成为该书的访谈嘉宾。台湾的历史悲情原因何在?谁在台湾搞“去中国化”?美国、日本对台政策是何用意?“台独”势力的真正目的是什么?何以解决呢?这本书也许会有一些启示。

  感谢“学而优书店”(新港西路93号,89023813;中山大学西门18号,84185942;东风东路729号之20号 37627365)为“阅读周刊”提供新书资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