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面积停电事关大局 可再生能源备受推崇解决电荒,国外怎么做(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18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屠丽美 程刚

  新加坡大面积停电的启示

  6月29日晚,新加坡突然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许多地方漆黑一片,给居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此次停电事故是由于印度尼西亚的天然气供应突然中断造成的。新加坡主要靠火力发电,其中绝大部分天然气的供应有赖于邻国印尼。

  去年以来,世界各地屡屡发生大面积停电等重大电力事故。去年8月14日,美国东北部和加拿大部分地区突然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5000万人遭遇停电袭击,美国经济损失每天高达300亿美元。时隔14天后,英国东南部及伦敦部分地区也上演了一幕“黑暗之城”,2/3的地铁陷入瘫痪,25万人被困地铁。9月23日,瑞典和丹麦也发生了大面积停电事故,波及200万用户。9月28日,意大利大部分地区同时停电,致使民航、铁路运输中断……

  电力安全越来越关乎国家安全。大面积停电、严重缺电能够迅速波及整个网络,大城市顷刻间陷入瘫痪,其损失、后果和造成的影响都是难以估量的。

  国外解决电力问题各有高招

  目前,火电、水电、核电在世界发电业中三足鼎立,其中火电占64%,水电占18.4%,核电占17.2%,地热及其他能源发电只占0.4%。

  美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电力工业。在美国的发电能源构成中,燃煤发电稳居龙头老大位置,占美国整体发电的51%。相比之下,核电只占美国整体发电的19.8%,上升速度较快的天然气发电占16.7%。

  但是,这决不意味着美国不重视核能发电。恰恰相反,美国是世界核电大国之一。1973年核电在美国总发电量中占4.5%,1977年迅速上升为近12%,1990年达到19%。2003年,核电在美国发电量中所占比例为近20%。美国总共建造的商业核电站有132座,已经关闭28座,目前仍在运行的有104座。

  欧洲的能源问题也是相当突出的,欧洲国家30多年走过的节能环保之路值得我们借鉴。随着最后一座煤矿的关闭,欧洲煤炭大国法国280多年的采煤史落下了帷幕。由于产生的粉尘,尤其是二氧化碳等有害物质,煤炭发电逐渐在欧洲各国受到冷落。相对更加清洁的核能发电在欧洲电力供应中所占的比重达35%。欧洲的风电在过去5年中增长率超过了35%。今天在欧洲,风能发电,已经能够满足4000万人的生活需要。与此同时,太阳能、潮汐能等可再生资源也备受欧洲环境专家推崇。

  上世纪70年代,西方石油危机造成油价猛涨。1976年,法国政府作出了大规模发展核电的决定。核能目前已经成为法国能源的主力之一。全国59个核电机组所生产的电力已占法国总发电量的75%。充足的电力不仅满足了法国国内的需求,而且还有一部分出口邻国。法国因此每年减少石油进口8800万吨,节约240亿欧元。

  德国是一个缺乏能源的国家,长期依赖进口。1950年,在能源构成中燃煤高达70%,鲁尔区的煤矿数量一度达到200多座。但近年来在国际环保要求越来越高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推动下,德国以大力倡导使用风能为突破口,对传统能源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如今,德国的石油和煤炭能源在其能源消耗总量中的比重已降至60%,风能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德国还是自愿放弃核电的最大工业国,虽然目前国内大约1/3电力来自核电。在拆除核电站以后,德国将大力开发诸如太阳能、风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计划到2010年使“生态能源”的发电量占到全国发电总量的10%。50年后,力争使可再生能源成为主要能源。

  目前,燃煤发电占英国总发电量的35%。2008年开始,这些电厂将陆续关闭。另外,英国老式的核电站也因为大限已到必须关闭。英国政府规划,到2010年,英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将达到全国总发电量的10%,到2020年将达到20%,其中80%来自风能。

  丹麦这个500多万人口的童话王国,有2万多人从事风电产业工作,其营业额已达到30亿欧元。在丹麦,风力发电为全国提供了20%的电力,这一比例位居世界第一。

  此外,发达国家的公众节约能源意识非常强。日本早在1979年就颁布实施了《节约能源法》,这几年又对《节能法》进行了修改。达不到国家规定标准的产品将被禁止上市销售。日本还制定了建筑物的隔热、隔冷标准,规定办公楼和住宅等建筑物必须符合节能标准。如果建筑项目明显没有达到节能标准,有关部门勒令其改正。日本的混合动力汽车已经成了节能汽车的代名词。

  中国如何应对电力危机

  时至夏天,我国许多城市也都闹起了“电荒”,全国已有24个省市区拉闸限电,以保证电网的运行安全。随着事关国计民生的几大能源支柱煤炭、石油同时爆出供应趋紧的消息,原先不怎么被大众关心的能源问题一下子揪住了人们的心。有专家分析说,今年的“电荒”已经不是结构性缺电而是总量性短缺,也就是所谓的“硬缺电”。据最新统计,今年全年用电缺口在3000万千瓦左右。

  国民经济的快速持续增长,特别是高耗能行业高速增长,带动了用电需求全面高涨,加重了电力供需紧张。持续高温、干旱和自来水不足,也增加了随机性缺电;电网间由于不能有效的联网也是引起“电荒”原因之一。此外,各大城市为了提升“流光溢彩”的城市形象,也耗费了宝贵的电力资源。其实,像纽约时报广场、巴黎埃菲尔铁塔一带,平时夜晚仅开路灯,只在节假日或重大活动时才开启装饰灯。我国全社会用电量的增幅,已大大超过GDP的增长幅度。有专家认为,接下来的半年,伴随着GDP的持续高速增长,中国的能源缺口将进一步拉大。全国6大电网中,除东北尚有一定富余容量外,华北、华东、华中、南方、西北等电网均缺电,形势更趋严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能源问题专家夏义善先生认为,整个国家对能源的紧迫性已很重视,也唤起了老百姓对能源安全的忧患意识。我国电力有70%以上靠火电。首先,利用现有基础,最快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加快火电建设步伐。今后3—5年我国将出现电力投资高峰期。

  第二,节能增效。中国的能源需求处于高增长、高消耗阶段,与美日相比,人均占有率很低。仅仅通过行政手段是不够的,还应该通过经济杠杆和法律手段加强宏观调控,坚决遏制钢铁、电解铝、焦炭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盲目发展的势头。唤醒全民节能意识,“节约用电,从我做起”,从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入手,逐步改变生活中浪费能源的习惯。

  第三,大力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替代燃料和技术。风能、太阳能、潮汐能等的开发利用大有前途。

  中国的电力工业结构中,煤电占70%,水电占24%。“北煤西水”是中国电力布局的基本格局。多少年来,中国一直在搞“北煤南运”和“西电东输”,就是为了协调发电和用电的布局矛盾。然而,在“水电”、“火电”挖掘潜力不大后,有计划借核电实现电力突围。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王毅韧司长强调:“发展核电,将有利于调整我国电力布局的不合理性。核电恰恰可以在东部沿海地区搞,因为建核电站基本上不受发电资源和自然条件的限制,有块安全的地方就可以搞。”

  我国目前已建和在建的核电站都在东部沿海地区,像广东的大亚湾、岭澳,浙江的秦山,江苏的田湾等。迄今,我国共有8台核电机组投入运营,有3台核电机组正在建设中,总的发电装机容量约为900万千瓦。在整个电力结构中,核电占的比例虽然不大,只有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的1.5%和发电量的2%,但从已有核电的地区来看,在缓解这些地区的用电紧张状况,从而使整体电力布局更趋合理,核电发挥着十分显著的作用。图片:

  北京的输电线路
《环球时报》〔20040702 第7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