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塔林立大煞颐和园风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18 信息时报
北京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颐和园”正处在林立的高压线包围中。

  北京消息 北京市著名世界文化遗产颐和园风景保护区北侧不到2公里处,不知什么时候耸立起一排排正在施工的高压线铁塔,严重破坏了这一著名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背景和人文环境。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万象山山顶上往北望,除了原有林立的小高压线(35千瓦)铁塔外,正在施工的一排高压线铁塔明显要比原有的铁塔高出很多。

  工程环保不达标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正在施工的是北京市西沙屯至六郎庄220千瓦高压线重点工程。此前有消息称,为了保护该高压线路经过的世界文化遗产“颐和园”周边环境,该工程全部“入地”,即采用地下铺设新技术。但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除了“颐和园”旁边一段线路入地外,在离园区不到2公里处该高压线的高压铁塔冒地而出,一直往北蜿蜒而行。

  据北京市环保部门有关人士透露,该高压线工程并没有申报工程实施前的环保审批程序。如今工程已建成2/3,有的甚至接近尾声了,工程的环保审批材料才补报上来。另外根据环保有关规定,该工程的环保显然是不达标的。第一,高压线离居民小区的最近距离只有30米左右,并且发电功率高达220千瓦;第二,在高压线下面70米的地方,就是著名的北京市引水渠。这种电磁污染是明显存在的。

  政府投60亿整治环境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正在苏州参加28届“世界遗产大会”的颐和园副园长高大伟,据他介绍,颐和园是1998年12月2日被评为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根据《世界遗产名录》相关规定的其中一条,在列入名录的一段时间(大约5年左右)内,如果“世界遗产”周边有大规模公共或私人工程威胁到“世界遗产”的历史背景和人文背景,世界遗产管理组织将会把该“世界遗产”从《世界遗产名录》中除名。

  颐和园自从进入《世界遗产名录》以来,周边由于商业发展出现了很多违章建筑,严重影响和破坏了“颐和园”原有的历史氛围和人文氛围。为此,北京市政府投入60亿巨额资金,准备在2007年彻底整治和改造“颐和园”周边3公里之内环境。

  高大伟肯定了这个整治项目,并说,整治“颐和园”周边环境也是为了迎接世界遗产管理组织明年对颐和园是否保持“文化遗产”达标的例行检测。

  高大伟还说,为了保护“颐和园”这个伟大的世界文化遗产品牌,北京市政府出台了《北京市世界遗产保护管理条例》,其中提到,如果市政建设与世界遗产保护相冲突时,以保护世界遗产为主。文汇

  清代皇家花园:颐和园

  颐和园是清代的皇家花园和行宫,前身清漪园,颐和园是三山五园中最后兴建的一座园林,始建于1750年,1764年建成,面积290公顷(4400亩),水面约占3/4。干隆继位以前,在北京西郊一带,已建起了4座大型皇家园林,从海淀到香山这4座园林自成体系,相互间缺乏有机的联系,中间的“瓮山泊”成了一片空旷地带,乾隆决定在瓮山一带动用巨额银两兴建清漪园,以此为中心把两边的4个园子连成一体,形成了从现清华园到香山长达20公里的皇家园林区。(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