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齐鲁晚报:实用主义扼杀攻势足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33 中国新闻网

  中国球迷看欧洲杯,最大的动因是好看,因为这里有很多精彩的进球,还有很多无法想像的悬念,但这一次,悬念是足够了,精彩却还差不少。

  数据显示,上届欧洲杯31场比赛共打入85球,平均每场进球2.70个。到了4年后的葡萄牙欧洲杯,已经进行的30场比赛共攻入76球,平均每场不过2.45个进球。数据是枯燥的,但也能反映出某些问题————实用主义正在重新占据上风。

  在上届欧洲杯上,相信不少球迷至今还记得葡萄牙3:2胜英格兰、西班牙4:3逆转前南斯拉夫和荷兰6:1横扫前南斯拉夫等经典攻击战役。本届欧洲杯,真正激动人心的对攻战不过是小组赛上捷克3:2反胜荷兰一役。其余比赛不是狂攻与死守的对决,便是双方在中场展开冷兵器时代的对决,显得激烈有余而精彩不足。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其原因在于实用主义的重新抬头。由于实力上的差距,不少二线球队均将自身摆在较低的位置上,采取防守反击战术与强队周旋,希腊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即使强大如葡萄牙、捷克等球队,在比赛中也都是以稳固后防为首要任务,然后再行进攻之事。至于荷兰和西班牙等传统进攻球队,则受制于自身球员状态的问题,只能削足适履,以相对保守的战术参赛。

  不过,本届欧洲杯上,一种新的模式正在成为各队进攻中的选择,那就是注重边路。

  本届杯赛,奥尔森沿用了世界杯时的战术,约根森和格伦夏尔两名边锋是球队进攻发起点。在向对方腹地推进时,两人经常交换位置,轮流出现在前场左右两侧。由于两人擅长脚的不同,内外线轮换的进攻线路令对手防守起来难度增大了不少。

  除了单纯的位置切换外,欧洲杯球队在边路还大有文章,瑞典便是其中的代表。在进攻上,该队投入兵力相当有限,往往是从中锋伊布拉希莫维奇接应后场高球摆渡开始。当高中锋接应时,边锋永贝里和前锋拉尔森就会从中场一侧快速斜插到中路甚至另一侧,以此打乱对方的防守体系,为其他队友扯开空当。

  在实用主义全面抬头的今天,我们仍能看到进攻上的火花出现,这不能不说是一大安慰。随着强队更新换代的逐步完成,相信在四年后,欧洲杯将会重新掀起一股进攻狂潮。(刘瑞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