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想为他们做点什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3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文/本报记者 肖欣 图/江洋

  当他们在全国育才图书室工程的倡议书上郑重地写下自己的名字,向全社会呼吁关注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人们再一次看到,代表社会责任与良知的中国作家群体,其实从来没有忘记他们所负的重任。在昆明短短的一天时间里,记者采访了育才图书室工程的倡议者———王蒙、铁凝、裘山山等全国著名作家,与他们共同探讨育才图书室工程的社会意义,探讨中国知识分子的良知,责任。
王蒙:这是我们的义务

  王蒙对于中国文坛的意义,或许不仅仅在于他持久的创作力,也不在于他起落沉浮的丰富人生,更多时候,他意味着中国知识界一种独立思考、视野开阔的难能可贵。他谈到自己为什么参与倡议全国“育才图书室工程”,不仅仅因为责任,更将其当成一种义务。他认为这是创造社会精神财富的作家们分内的事情。作家们不仅要鼓动更多的人们来关注,还要用自己的笔来传达西部地区人们的心声。同时,王蒙也认真地指出,这样一项泽被后世的知识工程所面临的困难和艰苦也是非常大的,靠作家群体的力量,几个企业家的捐资远远不够,它需要的是全社会的力量,也需要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还需要实施者超常的毅力。
铁凝:珍惜这种政治热情

  从《哦,香雪》的清纯,到《玫瑰门》等引发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性写作的热潮,再到《永远有多远》等改编的电视剧的热闹,铁凝总是在变化。现在,身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的她,在作家群中的“官”可算得够大的了。或许是这种身份,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的她,敏锐地将此次“育才图书室”工程的倡议,视为作家们一种非常可贵的“政治热情”,并呼吁人们实事求是地看待这种热情。它不再是当年政治异化的文革时代里的那种不加思考的狂热,而是对社会,对他人,对世界一种认真的思考。一个作家除了个性化的写作,还应当对国家、民族的大事,对身边的许多小事发表看法,表达观点,要及时发出自己的声音。

  裘山山:我总想为他们做点什么

  出任四川省作协副主席的裘山山,是文坛一位很有实力但也很低调的女作家。育才图书室工程启动时,她正准备前往西藏,开始她多年梦想的川藏公路之行。做为一名部队作家,她多次写过这条公路,也深知此行吉凶难料,并做好了最糟的打算。在临行前,她做了她认为必须做的事情,其中一件便是将1万元钱汇寄到北京,她也是第一个向育才图书室捐出1万元的作家。“我总想为西部的孩子们做点什么。”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裘山山真诚地说:“我去过西部许多地方,西部的贫困总是一次又一次地让我深感不安。我资助过一些西部的孩子,很多次我甚至想要去西部做一个志愿者。但我毕竟不能做得更多。所以这次捐出1万元,我想实在是我所能做的最低限度。我希望我今后还能为孩子们做更多的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