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杯创造七奇迹:希腊神话成真 决赛惊人轮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35 中国新闻网

  经过二十多天的苦战,回顾以往的比赛,我们可以从中得到一些有趣的数据,他们都代表着欧洲杯一项奇迹的诞生。

  1.惊人轮回

  当地时间7月4日在里斯本光明球场上演的冠军争夺战在葡萄牙队与希腊队之间展开,这是世界杯赛以及欧洲杯历史上首次由参加揭幕战的两支球队又展开冠军争夺战的决赛。

  2.完美复仇

  在1988年欧洲杯上,荷兰队曾在首场小组赛中以0:1输给前苏联队,但最终在决赛中,拥有“三剑客”范·巴斯滕、古利特、里杰卡尔德的荷兰队得以完美复仇,以2:0击败对手而夺得冠军。在本届欧洲杯上,如果葡萄牙队最后击败希腊队而夺得冠军,他们将与荷兰队一起成为欧洲杯历史上最完美的复仇者。

  3.希腊神话

  希腊队在本届欧洲杯上制造了一系列的新神话————在揭幕战中战胜了东道主葡萄牙队,四分之一决赛中又淘汰了卫冕冠军法国队。希腊队成为欧洲杯历史上第一个既击败了东道主也击败了卫冕冠军的球队,这种情况在世界杯赛历史上还从没有发生过。

  4.银球制胜

  希腊队与捷克队的半决赛是欧洲杯历史上第一次采用“银球制”决出胜负的比赛,巧合的是,捷克队在1996年欧洲杯上首次采用“金球制”决出胜负的比赛中蒙受屈辱,被德国队前锋比埃霍夫攻入的“金球”所击败。

  5.外籍主帅

  在历史上,还从未有过外籍教练带领球队获得世界杯赛冠军或是欧洲杯冠军,如今葡萄牙队的巴西籍主帅斯科拉里和希腊队的德国籍主帅雷哈格尔都有机会破这一纪录。雷哈格尔还将成为欧洲杯历史上带领球队进入决赛中年龄最大的主教练。他以65岁高龄打破了1982年欧洲杯西班牙队主教练穆尼奥斯62岁的纪录。

  6.黄牌战将

  希腊队中场球员卡拉贡尼斯在本届欧洲杯上已经得到4次黄牌,成为欧洲杯历史上一届比赛得到黄牌最多的球员。在缺席了一场小组赛后,卡拉贡尼斯还将缺席决赛。

  7.难以开张

  希腊队场上队长扎戈拉基斯代表国家队出场94次却一球未进,效力于雅典AEK队的他因此成为欧洲足坛历史上代表国家队出场次数第三多的“未开张”的非门将球员。该项纪录保持者是瑞典人诺德奎斯特,他代表国家队出场115次却一球未进。(刘瑞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