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赤水河纪行之四 川妹子对李子的牢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41 贵州都市报

  6月29日中午,从云南威信的水田乡走到该乡的香树村,香树村与四川叙永水潦乡的岔河村接壤,这是我沿赤水河源头途经云南境的最后一站。

  云南与四川接壤的地方有一座悬崖,矗在“鸡鸣三省”的三岔河岸,四川的岔河村群众1976年至1979年硬是从绝壁上开凿了一条宽约3米、长约200米的过道,并且还筑了条小渠把山岩里流出来的水引到了岔河村寨。从绝壁凿出的道上走进四川境内真让人感到害怕,头上是岩石,脚下是滔滔的赤水河,低头下看,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当晚住在岔河村一户人家,但男主人与儿子都外出打工去了,家里只有女主人和3个女儿。大女儿23岁,16岁时就远嫁到四川省的朋溪去了,有了两个6岁的儿子和2岁的女儿,都来到了娘家。在我投宿他们家时,三个姐妹头天背李子到镇雄县的坡头街上去卖,在我前面几分钟到家。我问她们为什么把李子背到需要两天路程的云南去卖,她们说,那个地方有人收购李子,好的可卖七八角钱一斤,差一点的也可以卖个四五角钱一斤。

  叫朱洁的二姑娘21岁,曾在外头打过几年工,有几分野性。她噘着嘴发牢骚:叫老百姓栽(李子)树的时候,话说得好听得很,像是他们家急着要收李子加工一样,现在满山遍野都是李子,卖不出去了,却没有人来过问了,收李子的那些人把价压得低低的,三四角钱一斤,不卖只有烂掉。农民的东西就是廉价,城里人啥时候都“码倒”你吃。

  尽管朱洁对李子有怨言,但岔河村4个“社”(四川管村民组叫社)却李树成荫,果实累累,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晚上坐在朱家的院坝里,凉风习习,趁着月光,我望着隔河的贵州土地,心里头想:风景千万不仅是这边独好!

  作者:魏荣钊 来源: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