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超过300万的流动人口但葡萄牙交通井然有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43 广州日报大洋网
  经过葡萄牙政府的大力宣传,欧洲杯期间大部分球迷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去赛场看球。图为英格兰球迷登上前往赛场的火车。

  一辆豪华的红色跑车,一对年轻的情侣,他们正驱车前往欧洲杯赛场。可是比赛已经开始,但跑车却仍蜗牛似地向前爬行,这对心急如焚的恋人满脸写着“懊悔”两字。而一群乘坐地铁前往赛场观战的球迷,已经在看台上摇旗呐喊了。

  这是欧洲杯期间,葡萄牙当地反复播放的一则电视公益广告,旨在鼓励当地居民在欧洲杯期间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欧洲杯期间,据葡萄牙政府估计,葡萄牙境内流动人口超过300万。而且在比赛前后,有大量人流汇集同一地点。但是,在此期间葡萄牙当地的交通依然井然有序,没有出现瘫痪现象,甚至堵车现象都很少出现。因此,单从交通这一方面而言,欧洲杯的组织工作有一些值得总结和借鉴的经验,尤其对亚洲杯足球赛东道主中国而言。

  欧洲杯交通工作至少有两方面的经验值得总结。

  一方面,东道主为欧洲杯专门做了些准备工作。在欧洲杯前后,葡萄牙政府通过各媒体,不断鼓励球迷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球场观看比赛。同时,他们在所有公共交通工具的站台和路牌上,都增设非常醒目的标志,指明球迷前往赛场的路线。确实,欧洲杯期间地铁和公共汽车在人流运输上起了主要作用。在里斯本这样的大城市,游客基本上通过地铁这一交通工具前往赛场。街头甚至常能看到无人乘坐的出租车在等待生意。而在一些小城市,比如阿维罗,赛会专门为球迷设置班车,15分钟一趟,从上午10时一直到比赛开赛为止。并且在赛后设有几百辆班车等候散场球迷回城。

  为了方便城市之间的交通,比赛期间根据赛程,铁路有关部门增设了多班“特殊列车”,这些为赛程而设的列车为许多赛后还需赶往其它城市的球迷提供了方便。不仅如此,在欧洲杯期间,各个设有赛场的城市都在火车站和市中心增设了许多信息咨询站,咨询站提供当地的简单地图,并有懂得英语的服务人员为球迷、游客答疑解惑。地图上都标有地铁站或班车站点,为外地球迷提供了很大方便。

  另一方面,欧洲杯交通工作的成功和葡萄牙本身良好的交通秩序有关系。葡萄牙是一个有1000多万人口,却有900多万辆汽车的国家。街道并不宽阔,但城市交通却很少出现堵塞现象。在这里人们有非常良好的交通意识,如果不出现交通事故,根本不需要交通警察出现在马路中央。交通路线设有大量的单行线,使得车流很少出现阻塞现象。即便因为拥挤,交通出现停滞,单行线的特殊性也使得暂时中断的车流很快又恢复了正常。

  另外,葡萄牙当地的红绿灯很智能化。一些交通容易出现险情或容易拥堵的地段,当地的红绿灯会根据车速的快慢,自动切换红绿指示灯。譬如在一些转弯地带事故高发区,如果车速超过60公里/小时,红灯就会自动亮起,这样的设置会大大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自然也保证了交通的通畅。

  亚洲杯足球赛今年7月中旬即将在中国的北京、济南、成都和重庆4个城市展开,希望欧洲杯交通方面的成功经验会对赛事组织方有所帮助。

  新华社记者 葛华 据新华社里斯本电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