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学生职场初体验”活动问卷调查显示——择业首选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43 贵州都市报

  昨天的启动仪式上,本报向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发放了60份调查问卷,对孩子们进行了抽样调查。

  教师成为择业首选

  在我们的调查中,有35%的学生希望自己今后能成为教师,成为调查中所占百分比最高的职业。这些孩子认为,教师是神圣的职业,一名学生说,成为一名老师,可以和他人分享自己所拥有的知识,是一件高尚的,有意义的事。

  45%的孩子在爱好中选择了计算机,有36%的孩子崇拜的对象选择了比尔·盖茨,希望自己今后从事计算机或软件开发工作的孩子占了20%,成为仅次于教师的选择。

  在择业意向中,选择媒体的占19%,选择当老板的占7%,选择当法官或律师的占5%。

  父母取代了明星

  在我们的调查中,有32%的孩子将父母选择为自己的偶像。孩子们有各自的理由:“因为我这么淘气,妈妈却没有一丝埋怨地把我养这么大。”“因为爸爸妈妈辛辛苦苦把我养大很不容易,面对困难,他们从不放弃,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因为妈妈要照顾四位老人的身体,自己要工作,还要管我的学习,真的很不容易。”“因为爸爸很能干,很坚强,很能吃苦,是做人的榜样。”

  29%的孩子的偶像是明星,比重仅次于选择父母。令人欣慰的是,他们的选择并非仅仅是因为偶像的外在美,孩子们更看中的是偶像奋斗所代表的精神。一个16岁的女孩将刘德华选择为自己最崇拜的人,理由是刘德华取得的成绩和坚持不懈地为目标奋斗的精神。

  自信是决胜法宝

  自信,成为孩子们认为自己在竞争中获胜的决定因素,有80%的孩子认为,只有自信,才是寻找工作时赢得胜利的首要因素。而在找到工作后,54%的孩子认为,能力是在工作中获得成功的关键,23%的孩子认为机遇最重要,选择知识的孩子占了13%,有10%的孩子认为知识、能力、机遇缺一不可。

  作者: 来源: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