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又有考古专家“指正”夜郎自大——与汉比天下 滇王先自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44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一句“夜郎自大”曾让贵州人蒙羞,而今省内外多处地方又竞相争夺“夜郎”。日前,在六盘水首届夜郎文化论坛开幕前夕,中山大学岭南考古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军约见记者称,最先“自大”的是滇国的滇王,而非夜郎侯。

  刘军告诉记者,根据唐人校注、宋代刻印的《史记》记载,最早与汉朝比大小的是滇国的滇王,但不知为何人们只记住了后来的“夜郎自大”。公元前122年张骞出使大夏(今阿富汗、土耳其地区)回来,向汉武帝禀报时称,他在大夏看见了蜀布和穹竹杖(蜀、穹均在今四川境内)并获知是蜀商人卖到身(读捐)毒国(今印度)后,再转卖到大夏的。由于当时北方的丝绸之路被匈奴阻断,张骞据此建议汉武帝从南方开发一条到大夏的商道。

  汉武帝采纳了张骞的建议,便派王然和于柏等人出使西南夷,使臣们到达滇国(今云南境内)后,在考察开发商道时,向滇王了解相关情况时,滇王便问:“汉孰与我大?”后来汉使来到夜郎国时,夜郎侯也问了同样的问题。即《史记》上记载的“汉使入滇时,滇王问,‘汉孰与我大?’及夜郎侯亦然。”

  据了解,此前我省也有不少专家提出相同的见解。

  作者:寇启伟 来源: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