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报:扁吕“319调委会”难脱“球员兼裁判”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45 中国新闻网

  吕秀莲倡议调查“319枪击案”,并传出已获陈水扁首肯,将成立超越党派“319枪击调查委员会”;这项说法,在枪击案百日已过的现在,不仅显得太迟,且有关“委员会”成员、法律基础都仍是问号,外界则视为是针对在野党即将促成“立法”的“319枪击真相调查委员会”特别条例而来,不仅诚意值得商榷,更难脱“球员兼裁判”的质疑。

  “319枪击案”对岛内政局影响深远,自枪击案发生伊始,在野党一再强烈要求成立独立超然的“调查委员会”,以理清真相,但三个多月过去,执政党原本全力阻挡在野提案,现今又抢在“立法院”临时会可望通过特别条例之前,放出此讯息,其诚意在哪?相信民众自有评断。

  事实上,该“委员会”若真能组成,最大问题是,“委员会”仍是在台“总统府”主导下组成,尽管表面上高喊“超党派”,未来可能的成员仍不脱“官派”阴影,公信力如何,自然会引发高度质疑。

  此外,枪击案牵涉调查权,必须有足够的法律授权,在野党主张“调委会”不但要具有法律基础,更应以特别法为之,以利未来的调查工作,调查结果也才有公信力。

  但依府方目前构想,显然没有要经过“国会”授权的打算,在行政体系内的检警单位侦查本案已经不受信任,若仍由行政权主导,势必难杜悠悠之口。

  有报道指称,吕秀莲主张成立的“调查委员会”,系以“总统府人权咨询委员会”律师为幕后支持,纳入社会公正人士,但排除蓝绿“立委”介入。

  如此设计,难免出现“球员兼裁判”的质疑。

  民进党和执政当局都曾表示愿意查明枪击案的真相,陈水扁更说他比任何人都想知道真相,倘若如此,执政者自应以无私态度全力支持任何追查真相的努力,力促民进党团经“立法院”朝野协商出合理的“调查委员会特别法”,而不是由手握“国家大权”的事件当事人,径自成立调查机制,不仅无法昭大信,个人的清誉也永难回复。

  来源:摘自台湾《中央日报》(内容有删节)作者:刘潜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