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隐形镜属医疗器械商家市民知者甚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隐形眼镜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和爱眼最亲密接触的隐形眼镜不再是一件普通的商品了。根据广东省最新下发的医疗器械管理办法规定,自7月1日起正式将隐形眼镜纳入监管的范畴。对此,记者连日来在深圳、佛山等地暗访发现,关于这一最“打眼”商品的最新管理规定却受到了各方极大的“冷遇”,市民对隐形眼镜纳入医疗器械监管几乎无人知晓,大部分眼镜店仍在像以前一样售卖着各种隐形眼镜。记者深入采访发现,隐形眼镜的安全问题仍亟待关注。

  个案回放

  戴隐形眼镜两眼出现刺痛感觉

  在深圳市某设计部门工作李小姐昨日对记者说,她不再敢戴隐形眼镜了。李小姐平时有两副眼镜,其中之一就是隐形眼镜。一次李小姐由于有会务活动,她便戴上了隐形眼镜,可是没有想到约2个小时过后,李小姐的眼就出现了严重的刺痛感觉,并不停流泪。最后,泪流满面的李小姐在医院里才知道,该隐形眼镜引发眼睛急性炎症,如果不及时到医院治疗,可能导致失明。

  记者暗访

  深圳 隐形眼镜属何处监管无人知

  根据广东省最新下发的医疗器械管理办法规定,自7月1日起正式将隐形眼镜纳入医疗器械监管的范畴,而在此之前隐形眼镜护理液已率先成为三类需要监管的医疗器械之一。

  对此,记者在暗访中发现,尽管与7月1日已过了数天时间,但深圳市场上对此的反应几乎是悄无声息。记者在深圳市的华强北和东门等商业区随机采访了10名消费者,竟没有一人知道此规定。记者随后又对深圳市的一些眼镜店进行了暗访。店内有大量的隐形眼镜和隐形眼镜护理液售卖。一位营业员介绍说,这里售卖的隐形眼镜和7月1日前并没有什么不同,也不知道7月1日隐形眼镜纳入医疗器械监管一事。这位营业员说,对于店里多种隐形眼镜的出售,只要消费者验光后挑选自己喜欢的类型就可以了,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

  佛山 眼镜店验视力竟相差50度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佛山的一家专业配镜店,店员听说记者是来配隐形眼镜之后,马上拿出一张价目表。在这张价目表上,一副隐形眼镜的价格从40元到316元,而被国家列为医疗器械行列,必须在医疗器械经营店里才能出售的护理液也赫然在列,价格从15元到90元不等。记者发现,在这家眼镜店里,没有悬挂任何的经营资质证明。

  记者接着又以顾客的身份来到另外一家眼镜店,店员先是询问记者现在的近视度数。记者随口说:“一二百度吧。”店员就指着柜台里的一瓶瓶隐形镜片让记者挑选。当记者质疑需不需要先验光时,该店员才将记者领到了一台简易的验光机前。“左眼200度,右眼300度”负责验光的店员报出了数字,而记者刚刚在第一家眼镜店验的结果却是左右眼各350度。记者问店员:“这个结果准吗?”这名店员说:“差不了多少,去配眼镜吧。”记者又问:“你们有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吗?”该名店员反问到:“配这个还需要办什么证吗?”

  相关规定

  隐形眼镜属医疗器械

  根据粤食药监稽查2004年52号《关于在全省开展查处无证医疗器械专项活动和落实具体实施工作计划的通知》各市(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重点检查的产品和领域为:列入《医疗器械管理目录》的以及助听器、隐形眼镜、一次性使用输助泵、合成树脂牙、射频消融治疗仪、激光治疗设备等”

  相关法规

  监管范围要进一步扩大

  据佛山市药监局稽查分局王局长透露,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颁布的医疗器械管理办法中,已将隐形眼镜纳入了医疗器械的监管体系。佛山近期也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相关检查,整顿隐形眼镜市场。

  顺德区药监局稽查分局在5月中旬起即已开展了对隐形眼镜市场的检查,在前阶段的检查中,有32家经营单位接受了检查,结果有4批次隐形眼镜涉嫌无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而且几乎所有经营隐形眼镜的眼镜店都没有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不过有执法人员同时指出,以往执法部门所检查的仅仅是隐形眼镜的镜片是否合格,有无质量问题。由于执法人员不了解视光学知识,所以只能查眼镜的质量,至于处方与配戴者屈光状态是否相符,执法部门想管也管不了。即使眼镜店挂着技术监督部门颁发的“质量信得过单位”牌子,也难免起误导作用,因为“信得过”的仅仅是眼镜质量,而不是戴镜者的度数与眼镜的度数匹配是否合格。因此,今后该如何就此情况进行监管,也是要解决的难题之一。

  策划:李永强 文/图本报记者何涛李晓丽张丽娟(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