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导弹会还给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57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导弹归属还是悬念

  据知情人士称,由于塞尔维亚和黑山给中国重新划出了一块使馆区,老使馆已经交给塞尔维亚和黑山,所以这枚导弹属于塞尔维亚和黑山。至于这枚导弹最终交给中国还是美国,还要经过各方协商。

  被称为“精灵炸弹”的美国激光制导导弹,重量约1吨,命中精度可达5米,是美国军队的重要战略武器之一。由于这种导弹价格昂贵,美国军队的库存也不多,在对前南进行的空袭中,美军只使用了500枚。这枚导弹所穿透的是与使馆大楼十几米之隔的两层大使官邸。由于这枚导弹着地后其引爆系统没有启动,所以没有爆炸,这才使时任我驻前南大使的潘占林幸免于难。在强大的冲击力下,这枚导弹在地面上留下了一个直径59厘米的弹坑。中国不承担挖掘费用

  曾去现场勘测过的当地专家告诉使馆,这种炸弹遇到坚硬地层还会拐弯,因此准确勘测它的位置很困难。由于这枚导弹有一定的危险性,排除技术难度较大,所以这枚导弹一直没有挖出来。大约是在一两年以前,中国和塞黑双方开始商议为中国使馆排除导弹。现在塞黑可能要利用这块土地,所以他们决定清除这枚地下导弹。

  挖掘的费用全部由塞黑政府自己出资。由于这枚导弹随时可能会爆炸,所以挖掘工作由当地的工兵进行,而没有雇用民间施工队伍。新使馆建成需两三年

  由于我驻前南大使馆遭美国导弹袭击后千疮百孔,完全不具备工作和生活条件,而且埋在地下的导弹随时可能爆炸,非常危险。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使馆在别处租用了临时办公地点,使馆工作人员也散居在民宅中。

  中国已与塞黑政府签订了互换不动产的协议,将这一旧址移交给塞黑政府,而塞黑则将位于乌日策街25号的一个大院交给中国大使馆使用,新的中国大使馆将在此建设。如果新使馆完全建起来的话,规模比以前还大,时间则需要两三年。旧址将被出售

  贝尔格莱德以萨瓦河为界分新老两个区,我国以前的使馆在新区,而现在的使馆在老区,并且就在前南斯拉夫领导人铁托墓所在的山下面。

  中国使馆的旧址由于紧邻贝尔格莱德的豪华商业区,且靠着秀丽的萨瓦河,地理位置优越,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据可靠消息说,排弹结束后,这块地皮将被出售。本报综合

  背景新闻

  5年前的5月8日凌晨,美国B2轰炸机向我驻前南大使馆投射了5枚激光制导的精确导弹,全部命中使馆区,其中4枚当场爆炸,造成馆舍严重损坏,20多名使馆工作人员受伤,3位新闻工作者邵云环、许杏虎、朱颖当场牺牲。另有1枚未爆炸,一直深埋在地下。

  从今年6月17日开始,塞尔维亚和黑山(前南斯拉夫联盟)的排弹专家着手挖掘未爆导弹。塞尔维亚和黑山国防部长达维尼奇7月1日宣布,中国驻前南联盟大使馆废墟中1枚尚未爆炸的导弹已被挖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