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萨达姆能逃过一死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1:00 中国新闻网

  随着美英占领当局将伊拉克行政权力移交给伊拉克临时的过渡政府,同时也将“决定”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生杀权”交给了临时政府,萨达姆再次成为世界聚焦的人物。

  七月一日,久违的萨达姆出现在电视屏幕上,萨达姆虽然昂首挺胸地面对法庭自称:我是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伊拉克共和国总统。但从其憔悴的面容,可以看出在美军的牢里受尽了精神折磨。

  萨达姆的命运确实令人同情,贵为一国之君的“老萨”,一夜间却成了美国人的阶下囚。如果萨达姆是被本国人民所推翻,那还情有可原,然而他却是被外来侵略者赶下台的,确实很够倒霉。美国执意要把萨达姆赶下台的理由很简单,宣称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支持”拉登的“基地”恐怖组织。然而,大量的事实却证明,美国人对萨达姆的指控完全子虚乌有。既然如此,萨达姆的下台就是天下奇冤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对伊战争的合法性遭到国际社会也包括本国民众越来越多的质疑,布什政府为平息舆论的压力,竟然把美国“中情局”局长作为替罪羊拋出,全部承担了对伊战争情报的失误。

  其实,美国推翻萨达姆的真正用意路人皆知,萨达姆是中东地区一位不可多得的民族主义者,美国不早一天把萨达姆除掉,阿拉伯地区的反美情绪就会不断滋生蔓延。从长远角度上看,今后,美国不但控制不住伊拉克,最终还将导致整个中东地区的难于驾驭。

  然而,有一点是讲不通的,萨达姆并没有发动对美国的战争,却平白无故地成了美国的“战俘”。当然,“享有”战俘的待遇还是好的,可以受到国际公约的保护。可是,如今美国把萨达姆“交给”了伊拉克临时过渡政府之后,萨达姆连“战俘”的资格也被取消,改成了“普通犯人”。而曾为一国总统的萨达姆现今竟成了伊拉克的“普通犯人”。那么,如今要杀要剁也就身不由己了。

  很明显,伊拉克临时过渡政府要置“老萨”于死地而后快。众所周知,伊拉克临时过渡政府的这些高官们,大多是由长年流亡海外的反萨达姆人物组成,这些人对萨达姆早就怀有血海深仇。临时过渡政府接管权力才两天,就宣布恢复被美英当局废除的死刑规定。

  连日来,伊拉克临时过渡政府高官在不同场合纷纷向外界发出要处死萨达姆的信号。而身居临时政府高官的库尔德人更是强烈要求尽快处死萨达姆,以告慰被萨达姆无辜屠杀的库尔德人的在天之灵。由此看来,萨达姆的性命可能难保。

  当然,处死萨达姆必然会激起其残余势力的疯狂报复,引发新一轮的爆炸袭击事件,造成伊拉克社会的长时间动荡。笔者认为,萨达姆的生死最终决定权仍操纵在美国人手里,美国若从考虑到伊拉克稳定的大局出发,不能排除赦免萨达姆死罪的可能。(来源:菲律宾《世界日报》;作者:黄国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