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参与东南亚地区反恐只会加剧地区不稳定局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1:25 解放军报

  近来,美国准备派兵直接参与东南亚地区反恐的事情倍受关注,特别是有关美军将在马六甲海峡巡逻的报道,更是令人吃惊。美国的用心非常简单,企图借反恐之名,行控制世界上最为繁忙的、最重要的海上交通战略要道之实,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美国通过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顺利进军中亚,从后门包围了俄罗斯,从西北方向包围了中国。美国通过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抢占了中东石油重地,控制了波斯湾和整个中东地区的局势。从美国本土,经大西洋至欧洲,过地中海、红海至印度洋的通道已经完全在美国的掌控之中,从美国西海岸,沿太平洋航线,经夏威夷、关岛至东南亚地区,与印度洋只有一个马六甲海峡阻隔。也就是说,现在,离美国全部控制全球海洋战略通道只有一步之遥,如果再控制了马六甲海峡,世界海运将尽在美国控制之中。

  东南亚地区在被阿富汗、伊拉克战争夺去了世人一些关注的目光之后,如今,又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表明这一地区在世界政治格局中的作用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进一步增强。东南亚地区的边界划分有时比较模糊,有几种方案。一种是指所有亚太地区国家,其中也包括东亚国家、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一种是指所有濒临太平洋的亚洲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第三种是指从白令海峡到缅甸的所有国家;通常所说的则是指东南亚联盟的成员国:不丹、越南、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柬埔寨、新加坡、泰国、菲律宾。这一地区人口众多,物产丰富,经济发展迅速,大多数商路经过此处,马六甲海峡对世界海上交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丝毫不逊于直布罗陀海峡、巴拿马和苏伊士运河。据预测,到2020年,地区国民生产总值将占世界国民生产总值的40%,亚太地区将拥有世界上25个大国中的16个。

  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一体化趋势日益明显,在国际政治中的地位不断加强,这一地区已经成为美国今后全球战略中的重点方向之一,特别是随着反恐斗争的深入进行,东南亚地区许多国家已经站在了反恐斗争的第一线,加上基地组织准备把恐怖袭击方向从陆地转向海洋的预测,美国加大在东南亚地区的反恐力度势在必行,但是,一切行动都需要得到地区国家的许可和支持。

  美国提出加大东南亚反恐力度的计划得到了地区国家的支持,但其军队在马六甲海峡直接反恐的建议则遭到了新加坡的断然拒绝。东南亚国家希望主要借助自己的力量,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安全和各种利益,不希望引狼入室,象阿富汗或伊拉克一样,在美军的参与后,反而激起更大的矛盾,招致地区多数居民穆斯林的报复,制造更多的不稳定因素,结果适得其反。

  东南亚国家认为,亚太地区存在许多危险的、不稳定的因素。尽管在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的变化使地区国家间的关系相对稳定,但国家间的冲突总数却没减少,许多冲突至今仍在继续发展。首先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南亚地区的对抗愈演愈烈,从1998年两个国家相继加入核俱乐部以来,又进入了新的阶段:核武器竞赛和对峙阶段。其次是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朝核问题一直无法解决,美国、日本建立地区反导系统的企图、朝韩关系的紧张、日本军事实力的扩张及其战争法案的完备,都可能会导致意料之外的极端事件的发生。另外,由于台独势力活动猖獗,为夺取制空权和制海权,增强反潜防御能力,台湾当局不顾民众的坚决反对,加快武器采购步伐,不惜血本拼命从美国采购现代化的武器装备,甚至计划加入美日部署的地区反导系统,发展核武器,公然叫嚣与大陆决战,在台独的不归路上越走越远,中国维护祖国统一的形势更加严峻,加上美国、日本的参与,台海形势不容乐观。其它,如南沙群岛的领土争端、印度尼西亚局势动荡不安、孟加拉国与印度和缅甸的边界冲突、伊斯兰极端原教旨主义的兴起、恐怖主义势力的渗透和增长,都会导致地区局势的恶化。这些地区不稳定因素中,随处可见美国的身影,因此,东南亚国家认为,美国未必能为他们带来安全、稳定和繁荣。

  为在未来的地区争夺中占据主动,全力维护自己的利益,并在可能爆发的地区冲突中加强对自身的防护,经受过财政金融危机的东南亚国家近年为开始大量采购现代化的武器装备,以加强国防实力。泰国已经拥有了地区惟一的一艘航母,海军和空军实力强大。印尼也在为提升舰队实力,控制领海,保护经济区而不断努力,由于美国对印尼人权问题的指责,两国军技合作停滞,印尼开始与俄罗斯积极加强合作,近年来签署了一些大额武器采购合同,购买现代化的直升机、歼击机、护卫舰等,增强海空军实力。马来西亚政府也拨出大量资金,采购各种新型武器装备,除坦克、火炮、防空系统外,还向俄罗斯采购了18架苏-30多功能歼击机。新加坡自然也不示弱,同样加大对海空军力量的建设,从俄罗斯采购现代化防空导弹系统,从英国、法国等国大量采购现代化舰艇。这一切都导致地区武器装备采购数量明显增加,军费支出水平大幅上升,从1994-2001年,许多地区国家成为世界武器主要进口国,地区武器和军事装备采购规模自90年代知识跃居世界第二之后,地位在不断巩固,大有超越中东之势。

  由于东南亚地区居住了近7亿穆斯林,9-11事件之后,更多的地区穆斯林居民开始加入世界穆斯林运动,导致地区局势更加动荡,一些国家的政权被推翻,东南亚国家大部分政府无力单独应对,美国被迫向地区国家提供更多的军事援助,如今在阿富汗、伊拉克已经穷于应付的美国恐怕没有多余的兵力在东南亚反恐,就连驻韩美军都要大量抽调到伊拉克,而且,新加坡等国最后也未必能同意美军直接参与。所以,一切都还是个未知数,今后如何发展,我们不得而知,惟有静观其变。

  由于美国向来喜欢以武力解决问题,抢占资源重地和战略要地,因此,在亚太地区拥有大量驻军的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动向很难准确预测,一切皆有可能。难道美国为了夺取马六甲海峡,会重演当年为夺取巴拿马运河控制权而发动特种行动抓走巴拿马总统的经典,甚至为达到目的不惜发动一场小规模的战争吗?

  (本报编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