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关注环保专题 > 正文

“长三角”水域环境保护引起海内外专家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1: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7月5日电(陈玮、记者陈旻) 中国的“长三角”一直是内地内河航运最繁忙的地区。随着该地区经济的迅猛发展,水运量逐年增大,其水域环境保护引起海内外专家高度关注。今天上午,来自美国、荷兰、比利时、德国、瑞士、法国等八个国家以及内地的一百四十余名专家、学者在此间开幕的“江苏海事高层国际论坛”上共同探讨对长江污染的防止与治理。

  此次论坛由江苏省海事局、上海海事大学、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比利时鲁汶天主教大学联合主办,江苏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中国海商法协会、欧盟委员会环境总司、国际海事委员会等国内外政府机构和学术组织协办。

  中国海事局副局长徐国毅表示,长江三角洲是内地经济最活跃、最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水运是“长三角”地区大宗散货的主要运输方式,进出口货物绝大部分由水运承担。“长三角”地区也是内地港口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拥有八个沿海主要港口、二十六个内河港口。内河通航里程约三点七万公里,占内地的二成八。

  徐国毅介绍,“长三角”一直是内地内河航运最繁忙的地区,也是内航运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航行船舶十一万艘、一千五百六十万载重吨,比整个欧洲的内河运力规模还大。二00三年,“长三角”主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十点二亿吨,占内地的四成。完成集装箱吞吐量一千五百四十万标箱,约占内地的三分之一。完成外货吞吐量三点0九亿吨,也是内地的三分之一。

  江苏省海事局副局长张同斌称,“长三角”地区船舶交通流量大,航行条件复杂,水上交通形势严峻。同时,该地区也是内地水域环境最敏感区域之一,是内地重要的生态区、旅游区和工农业生产基地,如果发生污染事故,必将对该地区的经济、社会、生产、生活产生重大不良影响,因此,水域环境保护工作在该地区显得日益突出和重要。

  张同斌介绍,作为“长三角”核心腹地的江苏沿江地区,水域环境保护工作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二00三年,江苏沿江主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三亿多吨,并且随着沿江经济的迅速发展,吞吐量还在逐年攀升,预计二00五年将达到四点五亿吨,特别是随着沿江化学工业的发展,带动了对水域环境影响最大的危险货物运输量逐年增加。

  张同斌续说,目前,长江江苏段危险货物作业泊位达一百二十多个,平均三点六公里一个。二00三年进出载运危险货物船舶六万多艘次,危险品货物种类一百六十余种、吞吐量七千三百七十三万吨。与此同时,长江江苏段存在航道狭窄、航路变化大、水文气象条件恶劣、船舶交通管理硬件建设落后等不利情况,导致船舶造成水域污染风险进一步加大。一旦发生污染事故,将对江苏经济地位、投资环境、生态资源、社会稳定等带来的难以估量的后果,也必将波及“长三角”地区甚至“南水北调”等工程所覆盖的内地大部地区。

  徐国毅表示,中国海事局一直致力于“安全航运”和“清洁航运”。主办此次国际高层论坛,旨在进一步促进世界各国、各地区在海洋环境保护、防污染管理控制技术、污染损害评估及赔偿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进一步促进“长三角”地区加强区域间合作、防治水域污染,从而保证地区生态、环境、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专题:新浪关注环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